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隽:看徐克颠覆、发掘、善用女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9:05  新闻午报

    作者:文隽

  徐克20年前拍《刀马旦》,成功地把三位当红女星的形象推上一层楼。

  林青霞被“颠覆”性别,首次以短发俊朗的雄性形象示人。可以说,是这次的尝试启发徐克后来在《东方不败》中大胆以她出任主角,使之成为华语片中少有的经典角色。叶倩文(听歌)本来在银幕上走玉女戏路,被徐克赏识后另辟蹊径,走傻大姐之路,徐克用“发掘”手法,把叶倩文潜在的喜剧细胞提升出来,《上海之夜》初见端倪,到《刀马旦》就大放异彩了。钟楚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誉为银幕上最性感偶像,在《刀马旦》里被徐克善用其魅力,饰演被一众色迷迷男人追逐的猎物,可以说,钟楚红的演出从未那么“出彩”过。

  颠覆、发掘、善用,这三招板斧,20年后被徐克故技重施,拍成近年他最为赏心悦目的一套喜剧作品《女人不坏》。该剧的三位女星周迅(听歌)张雨绮桂纶镁,老徐都“用”得很好,证明他善用女演员的眼光和能力。尤其是张雨绮,对比她的处女作长江七号(文隽:看徐克颠覆、发掘、善用女星)》中的无戏可演,这回,徐克仿佛为周星驰(文隽:看徐克颠覆、发掘、善用女星)上了一课。

  徐克挥动了“发掘”的魔法棒,像帮助灰姑娘变成仙女,点石成金,把张雨绮从一个“花瓶”摇身变成演技派。桂纶镁在不能说的秘密(文隽:看徐克颠覆、发掘、善用女星)》中清纯得有些不食人间烟火,这位原以为只能走台湾纯情玉女路线的新星,到了徐克手中,来一次180度颠覆。黑皮衣、崩发型,粗鲁豪放,令人耳目一新!周迅演技好众所周知(文隽:看徐克颠覆、发掘、善用女星 blog)。徐克善用她的优点,把有难度的戏全交给她,很多古怪念头都靠周迅来表达。相信这个贺岁档中,《女人不坏》会是让大家看得开怀的佳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徐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