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让世界对中国肃然起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0: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很庆幸自己的成长伴随了我们国家30年的改革实践。我的记忆混合了个人成长和国家的发展。这让我有机会成为30年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更有机会在之后的电影工作中去记录,去表现这场变革给中国人带来的影响。

  1993年我考入北京电影学院,1998年我拍摄出了我的第一部故事片。从一个县城少年到电影导演,是改革开放给了我成就个人梦想的自由和机遇。从那时起,我清晰地意识到快速发展、腾飞的中国,是我工作的背景,我更意识到一种文化责任。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经济发展体迅速崛起的时候,国际社会非常想通过中国文化了解到中国人民的感情、生活方法和价值观。我也日益觉得,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有强大的影像输出。我们有责任将自己的文化传播出去,让世界对中国文化肃然起敬。

  20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开始参与国际交流,拉开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帷幕。到了90年代,中国电影多元并进,百花齐放,不少精品力作在国际上频频获奖,为中国电影打出品牌、扩大影响奠定了基础。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电影继续着走向世界的征程。但是,获奖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能在世界影坛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能让世界耐心地了解到我们真诚、真实的一面,才是走向世界的真正意义所在。(贾樟柯/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