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梅兰芳》是“座儿”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5:58  沈阳网-沈阳晚报

  林娜

  “梅兰芳不是你的,不是我的,他是座儿的。”当福芝芳看似隐忍、实则坚定地对孟小冬说出这句话时,观众们可以理解为正室夫人在丈夫的红颜知己面前摆出的高姿态,也可以看作是福芝芳这个女人的大气与涵养。而剧中这样一句经由梅兰芳身边人之口说出的台词,也似乎能涵盖《梅兰芳》这部电影所呈现出来的面貌:《梅兰芳》是座儿的。

  从昨日沈阳首映场上座率的情况来看,《梅兰芳》的票房注定会是成功的,因为是陈凯歌倾情打造的力作,因为片中有那么多明星脸,而且只有一小半戏分的章子怡相当出彩儿、被戏称“第一女主角”的孙红雷那么抢戏、王学圻“大变身”很有张力、连陈红都抛弃了“花瓶”的身份有了大太太的泼辣范儿……不强调这是一部以“梅兰芳”命名的电影,这还称得上是一部可圈可点之作。

  卧薪尝胆三载之久,陈凯歌显然汲取了上一次“一个馒头”的教训,更着眼于故事的讲述和精气神儿的展现,技术层面来看也能满足于梅氏后代对于影片总体脉络的把握及要求,因此,“皆大欢喜”的局面似乎唾手可及。遗憾的是,也许正因为陈大导演在影片基调和风格上着力过多,却忽视了电影“灵魂人物”梅兰芳表演上的雕琢,让一代

京剧大师的内敛和“木讷”画了等号,看黎明从头到尾的不温不火,让人着急瞪眼。所以斗胆说一句,这个“梅兰芳”确实并不是哪个女人的,但也不是伶界的,他只能是属于电影院里喜爱黎明的粉丝的。这个“座儿”,留给黎明粉丝就好,留不进黎明的代表之作,更留不进中国电影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