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余少群王学圻出彩 梅孟恋有点失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0:11  重庆晨报
《梅兰芳》:余少群王学圻出彩梅孟恋有点失色

黎明

《梅兰芳》:余少群王学圻出彩梅孟恋有点失色

质量报告图

  余少群好、王学圻好、孙红雷好,英达、陈红甚至章子怡等等,都不错,但或许是配角的力量太过强大了,反衬出黎明饰演的梅兰芳格外的苍白。昨晚,本季贺岁档当仁不让的首席大片《梅兰芳》亮相,观众普遍给黎明打出的分数不高,认为他更像一尊树立在神坛上的雕像,和大师的气质相去甚远。不过,普通观众对这部长达近两个半小时的剧情长片感觉不错,今天各大影院将满场排映,力推这部豪华文艺大片,票房过亿只是时间而已。

  验人:

  余少群王学圻最出彩

  验戏:

  “梅孟恋”有点失色

  昨晚,记者和观众在保利影城一同观看了《梅兰芳》。果不其然,少年梅兰芳对阵十三燕的一出戏,在全片中最为出彩,气质像梅郎一样清丽脱俗的余少群和气贯长虹的王学圻,将两代京剧大师的风骨、人格,刻画得荡气回肠。余少群饰演的少年梅兰芳颇具《霸王别姬》中哥哥张国荣的风采,“干净”而“纯真”,古装的身段和扮相,更可用“销魂”来形容。他举手投足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和当年那梨园红伶毫厘不差。而王学圻扮演的十三燕原型是京剧泰斗谭鑫培,他的状态则是人戏不分,说话的腔调、语气均拿捏得十分到位。两位演员也获得了极高评价。

  其他的演员,如“梅党”成员孙红雷、英达等,也凸显演技派的风范,最吸引眼球的章子怡虽然卖弄风情稍显“轻薄”,但和黎明的麻木表情相比,也稍占上风。影评人周黎明说,梅兰芳先生是位温文儒雅的君子,这无疑增加了扮演者的塑造难度。黎明是不幸的,他扮演的这个角色乃神坛上的一座雕像,令人尊敬但纹丝不动。他尽力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但这是一个用气质说话的神人,而不幸,黎明身上缺少这种气质。

  陈凯歌能否凭《梅兰芳》一雪《无极》之耻?记者随机采访观众,得到了肯定答案。他们普遍反映,《梅兰芳》是一部精致的文艺片,但在“梅孟恋”等段落处理上有些缩手缩脚,与《霸王别姬》相比仍稍逊一筹。大部分观众可以理解陈凯歌为尊重梅家后人意见的无奈。

  影片中的“梅孟恋”除了与史实相左之外,章子怡的过于主动热情和梅兰芳的愚钝,倒像一场女追男的现代爱情剧,有观众直指,章子怡在雨中初一亮相,就大有卖弄风骚之嫌。

  据相关史料,电影中的梅孟之恋纯美浪漫却隐忍分手,与事实相差较大。与梅兰芳相遇前,孟小冬已是名满京华的梨园“冬皇”,而梅兰芳已有结发妻子和第二任妻子(即陈红饰演的胡芝芳)。梅孟二人在京城一座名叫“缀玉轩”的

四合院里,共同生活了多年。1927年,一位孟的痴迷者闯入“缀玉轩”,制造了一桩血案,流言满天飞,梅孟的感情也遭遇重创。几年后,梅的大伯母去世,孟小冬以家眷身份前来梅家服丧,却被拒之门外,孟小冬大受打击,后登报与梅断绝关系。孟小冬在上海登台后结识了一代枭雄杜月笙,后跟随杜月笙前往香港,并一直陪伴他到去世。本报记者 聂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