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谁“错过”了金马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22: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谁“错过”了金马奖?
虽然无缘"最佳新人"的提名,无论是表演还是服装,林志玲都还是本届金马奖的焦点。

新快报:谁“错过”了金马奖?
张涵予(左)凭借《集结号》中的表演一共获得了4个影帝的头衔,其中分量最重的无疑是这次金马奖。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一年一度的台湾电影"金马奖",前晚在台中市的中山堂落幕。由于是政策放宽后的首次电影盛事,内地也第一次有电影记者专门赴台进行采访报道。本报记者也在一个月前接到金马奖组委会的邀请函,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与金马奖失之交臂。不过也正是因为"错过",因而萌发了本篇报道---颁奖礼从来都是台上辉煌,台下落寞。与奖项失之交臂的提名人,他们的"错过",又有怎样的遗憾?

  本报记者所错过的金马现场

  尽管最终未能实现台湾行,不过去了台湾的同行们却无时无刻不在向我“通报”他们前线的战况。12月4日下午,广州金马媒体报道团在桃园机场一下飞机,就堵到了杨紫琼,作为本次金马奖的颁奖嘉宾,杨紫琼来颁发的是最重要的大奖——最佳影片奖。

  6日下午5点半,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红地毯正式开始。通过网络连线,前方的记者朋友告诉我说,他们正在主办方专门为其设置的“大陆媒体VIP室”中观看红地毯的现场。“可以容纳50人的小会议室,只坐了6个人,而且全部来自广州”,一名记者朋友告诉我。为了发稿方便,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三条无线网络通道,记者们可以自由选择任意一个,其条件比内地的金鸡奖和香港的金像奖都要好很多。不过对于颁奖现场,他们也同样是通过记者室的大银幕进行观看。唯一的好处是,得奖之后,获奖人会抱着奖杯到后台会见记者,这一点和其他颁奖礼都没什么两样。但是“这次多了很多人讲台语,这下是真的听不懂了”,在《海角七号》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之后,一位记者这样告诉我。

  最爱还是君如

  这次金马奖的现场,最高潮的部分依旧来自吴君如。去年她作为颁奖嘉宾,在台上把结果撕得粉碎,急得李安大导演像个小孩子一样从地上捡碎片来看结果,成为整个颁奖礼最有趣的环节。而今年,之前的奖项一直都颁得沉闷无聊,那个很囧的魔术甚至让大家都快睡着了。这时候,陈可辛牵着吴君如的手上台了。

  不知道这夫妻俩事先有没有串好词,君如居然在台上当着所有的嘉宾和电视机前的华语观众,拷问起丈夫:“在你合作过的女演员中,我是不是唯一和你上过……”那个“床”字呼之欲出,底下的嘉宾们笑成一团。君如连说两个“上过……”之后,改口成了“上过洗手间”,把陈可辛弄得哭笑不得。最后,君如换了一个词,用“有一腿”来代替“上过床”,总算把这个问题问了出来,陈可辛当然不承认啦,吴君如就在台上大笑自己的老公:“你好假啊!”能在众目睽睽之下,把如此私密的话题公然讨论出来的,古今中外只怕也只有这一对明星夫妻了。看来对于君如来说,没有什么是她的“纸枷锁”。

  最灵依旧志玲

  颁奖礼如今都流行找女明星来做形象代言人。继刘嘉玲(听歌)做过内地金鸡奖的代言人之后,这次台湾第一美女林志玲(新快报:谁“错过”了金马奖? blog)义不容辞地担任起了金马奖的代言人。开场一段“风起影涌”的舞蹈,比当年刘嘉玲在苏州表演的那朵大茉莉花强多了。不过跳舞本身并没有,是事先排练过的节目。林志玲最“灵”的地方在于她颁“最佳新人”的时候,那两句温柔的“质问”,搞得两位评委不得不互

  相推诿起来。之后对着“茂伯”的一番“调戏”,分寸更加拿捏得恰倒好处。她那独特的“娃娃(听歌)音”,倒是在这时候发挥出魅力来,搞得“茂伯”一句话都接不上来,不愧是曾经成功主持过金马奖的。相比之下,同场的两位主持人就逊色太多了。嘟嘟主持普通话节目是一点也不灵,她的机智完全发挥不上来,表现比在今年金像奖上差远了。而黑人陈建州明显一副和嘟嘟不熟的样子,两个人台上的互动只得用一个“冷”字来形容。

  提名人所错过的金马奖项

  既然是评奖,有人赢当然就会有人输。往年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赢家身上,讨论的也都是他们到底是不是实至名归的问题。而今年在众多奖项中,林嘉欣(听歌)的“错过”影后,最被网友们所惋惜。此外,尽管以张涵予(新快报:谁“错过”了金马奖? blog)的演技拿下影帝是绰绰有余,但是金像影帝李连杰(新快报:谁“错过”了金马奖? blog)没能再下一城也让不少人觉得遗憾。

  此外即便是得奖人,也有不少“错过”领奖。今年颁奖礼上有不少人上台之后都只说一句“我是代谁谁谁来领奖的”,使获奖感言缺少了很多看点。年年都有缺席人,唯独今年特别多,难道因为经济危机大家都买不到机票了?还是都像房祖名(听歌 blog)所说——“我老爸因为已早知道金马在12月举行,所以提早几个月就开始接下很多戏”?

  林嘉欣纯粹败给运气

  明星拿奖,有的时候除了演技和实力,还真的要凭运气。正如林嘉欣和曾志伟在台上串词的时候说的那样:林嘉欣那年凭《男人四十》拿了影后,以至于梅艳芳(听歌)当年就“错过”了,后来她就走了,留下了很多遗憾。而今年大家都看好林嘉欣能再拿影后了,偏偏这次她就遇到了刘美君(听歌)

  揭晓影后之后,不少网友替嘉欣抱不平,认为她在《亲密》中有很多的内心戏,演技蒸蒸日上,而其实早几年的《怪物》,她就已经可以拿下奖杯了。但是刘美君这次在《我卖子宫》中演一个性工作者,角色比较讨巧,这才占了上风。

  今年金马影后其实并没有特别的看点,提名的四个女演员所代表的四部作品,没有一部在内地公映过。很多内地观众都表示对这些名字感觉很陌生。

  李连杰这次“没事儿”

  彭浩翔(blog)导演的《破事儿》这次在奖项上没什么斩获,但是却成就了金马这次的一个关键词“没事儿”。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都颁给了《投名状》(blog),但“影帝”就没有李连杰什么事儿了。网友表示,如果这次金马影帝也给了李连杰,那么他就真可谓是圆满了,可以安心去做自己的“壹基金”了。但也有人说,李连杰之所以拿了金像影帝,那是因为《集结号》不够资格入选,所以张涵予没有能够提名,否则李连杰照样没事儿。

  不管怎么说,张涵予这次得到金马影帝,绝对是实至名归的。他也是继刘烨(听歌)之后,又一名内地出产的金马影帝,在香港男演员包揽了连续几年的影帝之后,这尊金马奖杯对内地电影的意义相当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