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集结号》何以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9:29  红网

  作者:王锦思

  12月6日,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举行颁奖典礼,大陆影片集结号(红网:《集结号》何以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入围6项提名,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红网:《集结号》何以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成为最受欢迎的影片之一。

  《集结号》并非单纯的战争影片,并非单纯的你死我活,而是反映60年前1948年的淮海战役。解放军面对的不是当下最热门的反面角色日本鬼子,而是同胞兄弟,却属于另一个政治阵营的国民党军队。国民党军队残忍暴虐,用先进强大的武器装备疯狂进攻。解放军敌众我寡,英勇无畏,闪耀着强烈英雄主义光辉和人道主义精神。近乎残忍的真实感和力量强劲的震撼效果,令观众仿佛身临其境。诸多因素使然,让《集结号》激起热烈反响。

  应该看到,《集结号》获奖的意义绝非电影本身,这样一部影片出现在台湾无疑是一个奇迹,意义和背景更是耐人寻味,引人深思。

  台湾电影金马奖1962年成立,在华语圈历史最为悠久,最受注目。“金马”二字取自于福建沿岸的金门和马祖的头一字。因为海峡两岸在政治上面的立场不同,使得金马奖在2000年之前多偏重于台湾电影及香港电影,绝少涉及大陆影片。但是这些年来,台湾政局逐渐变化,民主进程日益推进,台湾已经不是昔日的台湾,国民党也不是昔日的国民党。

  目前的台湾当局并非陈水扁执政,无需要借助《集结号》这样一部电影攻击选战失败的国民党。而卷土重来、重新执政的国民党敢于接受60年前失败的现实,也能够允许多元文化和思想的存在。

  金马奖由“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所补助的“中华民国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下属之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所举办。这样有来头的政治机构完全可以轻易因为审查原因,枪毙出国民党丑的《集结号》,取得一次看似生杀予夺、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文化胜仗和政治胜仗。然而,并非如此。

  台湾逐渐开放中国大陆电影进入,即便这些影片具有和台湾当局相左的意识形态色彩。并任由展现“共军“英勇无畏、把自己打得稀里哗啦的大陆的《集结号》打到台湾,在太岁爷头上动土。《集结号》主创人员也能够得以从容走上红地毯,出现在颁奖现场。而金马奖慷慨地把影帝的称号授予了扮演英雄谷子地的张涵予(红网:《集结号》何以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 blog),未有丝毫的难为情。

  张涵予获得金马奖影帝不仅应该感谢导演冯小刚,还应该感谢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的胸襟和开放。好电影可以超越区域,超越文化。这就是《集结号》电影获得金马奖给我们更深层次的启示和思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集结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