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网民为何质疑百万元重奖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9:52  中国网

  作者:魏文彪

  著名导演张艺谋和运动员李宁4日被广西官方授予“广西杰出贡献奖”,各获奖金百万元人民币。41982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工作的张艺谋,至今户口户籍仍属广西。国际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在获颁“广西杰出贡献奖”后说:“是故乡培养了我,没有故乡的培养,我不可能成为世界级运动员。”(12月5日中新网)

  这件有关方面与人士可能认为会为自己增光添彩的事情,在互联网上遭到了网民的普遍质疑。网民质疑数百万元重奖张艺谋与李宁,首先是出于一种朴素的财富观,即认为像张艺谋与李宁这样的“成功人士”根本不缺钱,重奖百万无论是就帮助他们发展事业还是改善生活,都不存在什么实质性的作用与意义,所以,政府对于像张艺谋与李宁这样的“成功人士”不是不可以奖励,但是更应当以精神而非物质奖励为主。在财富与资金的使用与分配上,政府与其这样为“成功人士”“锦上添花”,不如更多地将资金用于做“雪中送炭”的善举。

  数百万元重奖张艺谋与李宁的广西并非经济发达地区。在广西举行的一次“春蕾计划”慈善捐助晚会上,广西儿童少年基金会常务副会长秦敬德曾经指出,广西贫困地区女童失学现象十分严重。广西多数民众尚谈不上已经富裕,各项社会保障事业远谈不上已经完善。在这种情形下,有限的政府资金显然应当被更多地用于资助失学儿童上学,以及进一步完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如果一方面需要中央下拨扶贫资金,吁请各界资助本地失学儿童,另一方面又一掷数百万元地奖励像张艺谋与李宁这样的人士,自然也就难以获得民众与舆论的广泛认同。

  更重要的是,重奖“成功人士”的数百万元资金来自纳税人的税款,这种一掷数百万元的做法慷的实际上是纳税人的慨,是在拿纳税人的血汗钱为少数人贴金粉银。财政资金作为纳税人缴纳的税款,理当更多地被用于公共事业与民生改善,投向应与纳税人的普遍意愿保持一致。政府动用这样一笔巨额资金,显然也应当事先经得纳税人的同意,通过适当程序获得纳税人或代表的许可,这既是在更大程度上避免财政资金被不当使用之所需,也是公众作为纳税人享有的权利提出的要求。

  从这个意义上说,网民与公众所以普遍质疑政府数百万元奖励“成功人士”的做法,既是因为意识到社会中尚有不少贫困人口需要政府的扶持与救助,也是基于财政资金应被更多地用于造福民生福祉的认识与看法,同时更是出于对自己作为纳税人权利不被尊重所表达出的不满。可以说,只要各地政府不能在更大程度上做到珍惜纳税人的血汗,更为合理地花费与使用纳税人的税款,纳税人在税款使用上的权利被虚置现象不能得到改变,网民与公众对于诸如广西数百万元奖励“成功人士”做法的质疑就不会停止,不满就难以得到消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