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最好的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9:49  钱江晚报

  -陶 子

  尽管孟京辉早就在主流社会里如鱼得水,尽管主流社会对接纳这个“淘气”的孩子也早就准备好了宽容姿态,可孟京辉冷不丁地也会放出一支暗箭——这暗箭借“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得以畅快地表达,仍然显示他(或者他们)还是个不安于主流社会的“坏孩子”。

  由陈明(听歌 blog)昊、刘晓晔与孟京辉三人集体创作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这个周末要在杭州武林路群艺馆小剧场进行第二轮巡演,13日破例加演下午场)讲述从乡下来到大城市的两只流浪狗的“生活经验”,揭开了光怪陆离的城市生活表象下的疮疤——城市人因为物质过于丰裕过着变形的生活、各类如火如荼的“选秀”活动荒诞不经,密布在社会诸多层面有不安与躁动……得益于“两只狗”对人类社会的观察视角——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两位主要演员在集体创作中寻找到的丰富的表现手段,在这部戏里,每一段落的戏仿、嘲弄,都有着丰满的血肉,直截了当、毫不留情地扒下那些社会名流的遮羞布。也因为这丰满的血肉,使得这部在总的面貌上仍然以戏仿、嘲弄为主体的作品,把“坏孩子”的率直发挥到了极致,得以在当下有些滥调的讽刺喜剧中脱颖而出,充分实现了喜剧本应具备的杀伤力。

  就在这“两只狗”尽情展现他们视角中的社会图景、在肆无忌惮地向着社会“不良”开火之际,另外一个脉络在这其中悄悄滋生出来:它表达的是我们自身处于这社会的内心冲突以及没有答案的困惑。当狗哥来福拿起吉他以“我的理想”名义唱起崔健(听歌)的《花房姑娘》,一代人朝气蓬勃的理想,在刹那间与这个社会令人惊异地拼贴在一起;然后,又在刹那间,他放下吉他,端起一杯小小的咖啡杯,以一种貌似优雅的调子,说着“我坐在咖啡厅里,端着一杯卡布奇诺……”——那令人惊讶地拼贴迅即转化成了严重的撞击:一段激荡人心的理想就如此顺理成章地过渡到了当下的无聊与无趣。再有,当从乡村来到城市的流浪狗,厌倦了城市,怀念家乡踏上了返乡之路时,他们走着走着,慢慢地发现,自己其实在心里眷恋着、依恋着城市,不愿意回去,也就真的回不去了。这真是一条不归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与城市一起堕落,我们与我们不喜欢的所有现象共存亡——没有退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经历了理想,也经历了理想的失落——没有乐园。尽管到最后,那首“黄色潜水艇”的歌还给人些许在社会存留一块“飞地”的梦想,但那几十年来仍然浓烈香醇的音乐,又怎么可能经得住这个“骨头比亲爹还要亲”的社会逻辑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