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呼2:爱情左右》电影配乐:一道情歌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30  新浪娱乐
《爱呼2:爱情左右》电影配乐:一道情歌大餐

《爱呼2:爱情左右》音乐海报

  十年以来,每到年末,贺岁大片便纷至沓来在电影院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且这几年的贺岁大片,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喜剧的范畴,像《无极》(blog)(blog)那样的魔幻片和《集结号》那样的战争大片也在贺岁档引起巨大反响。而最近两年,一个“呼叫转移”系列的爱情喜剧电影,也在贺岁档异军突起,不论是命运呼叫转移(《爱呼2:爱情左右》电影配乐:一道情歌大餐 blog)》还是《爱情呼叫转移》(blog)(blog),都取得了很好的票房。

  陈升(听歌)(听歌)曾经在《北京一夜》里唱过“不管你爱与不爱/都是历史的尘埃”,套用过来这个句式,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呼叫转移”系列都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我们这个艺术电影生存空间狭窄的时代,商业上的成功就成了影片成功的硬道理。这个时候又有谁会真正在意《爱情呼叫转移》是不是某公司的加长广告片呢?而且更重要的是,《爱情呼叫转移》还把一首歌给弄红了,这就是2007年传唱了一整年的《爱情转移》。

  到了2008年尾,《爱情呼叫转移》又推出了它的续集《爱情呼叫转移2——爱情左右》。这回从上集的一男十二女,变成了一女十二男。形式似乎重复,但内容又有不少新鲜东西,把当下男女恋爱的种种情态都一一展现。也许是尝到了《爱情转移》的甜头,这一次《爱情左右》的音乐比重显得比《爱情呼叫转移》还要大,记得十年前的电影《爱情麻辣烫》就是音乐的比重相当大,其中的许多歌曲到现在还在传唱,这一次《爱情左右》也用音乐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甚至又可以说是撑起了整部影片的骨架。

  《爱情左右》里面出现了九首歌曲,完全够出一张电影原声唱片的。如果它是一张合辑的话,那它是一张音乐风格多样的合辑,Indie-Pop、英式流行、校园民谣、电子全都有了;如果它是一道西式大餐的话,那它一定有餐前冷拼、主菜、餐后甜点和红酒。想品尝爱情甜酸苦辣的各种味道,想体认爱情癫狂嗔痴的各种况味,在《爱情左灯右行》的电影配乐里,基本上全都能感受得到。

  这一次《爱情左右》整部影片的全部九首歌曲听下来,第一感觉是没有像《爱情呼叫转移》里的《爱情转移》那样一听就能让人觉得会火的歌曲,不过多听几遍,会发现这些歌曲水准都比较平均,整体水准都在一个不错的水平线上,可见选歌还是下了比较大的功夫。片头曲是蔡健雅(听歌)(听歌)的《红色高跟鞋》,从歌词的“爱你有种左灯右行的冲突”能看出这是一首命题作文,而蔡健雅略带沙哑的独特嗓音,唱出了女性对爱情的追逐,疯狂却没有退路,就像红色高跟鞋,性感而又热烈。梁静茹的《属于》是一首典型的梁式情歌,唱着情侣间两情相悦后,对爱情的坚持与憧憬,而梁静茹(听歌)(听歌)自从唱私奔题材的《勇气》开始,便是个中好手了。许巍(听歌)(听歌)的歌出现在这部影片的电影配乐里,似乎显得有点突兀,但细想一下,蛋糕吃多了总会发腻,来杯威士忌没准儿会有不一样的效果。许巍的《难忘的一天》依旧是许巍标签式的吉他Solo加一咏三叹式吟唱,而整首歌曲的叙事性和画面感,却又是为整部影片画龙点睛的。

  两首新人的作品里面,左小岸的《葵花》有些Indie-Pop的影子,在全部配乐歌曲里显得十分特别,比许巍的还要特别,让人眼睛一亮;而杨雄的《雨祭》则是一首非常典型的校园民谣,闭上眼听听,属于泛黄的旧时回忆,就会在杨雄略带青涩的声音里浮泛开来,温暖且美好。古巨基(听歌 blog)(听歌 blog)的歌曲恐怕已经很久没有什么能传唱开来的了,他这些年唯一还能让人记住的,恐怕就是《情深深雨濛濛》里唱的《好想好想》了,而那首歌还有一个他跟赵薇(听歌)(听歌)的对唱版本,一时间也曾成为卡拉OK里男女对唱的热门曲目。而这次借助《爱情左灯右行》,古巨基与梁静茹对唱了一首《还是好朋友》,这一次古巨基应该可以骄傲地说,KTV里又多了一首他的对唱歌曲,而且这歌曲还一定能红。

  贺岁电影提高了电影院的收入和BT下载的点击率,不知道这一次《爱情左右》的电影配乐,又能不能再次在深陷谷底的乐坛制造继《爱情转移》之后新一轮的流行和无线音乐销售奇迹呢?也许各种MP3试听或下载的排行榜会给出答案,也许手机彩铃会给出答案,也许,发廊和过年时候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都会给出答案。试想既然是情歌大餐,谁又会弃之不食呢? (文/王磊(听歌 blog)(听歌 blog))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爱呼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