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山寨春晚是对央视春晚的一次解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9:57  红网

  作者:田德政

  本来只是想几个朋友大年三十一起热闹热闹,谁想如今竟要办出一台春节晚会来。朝阳区的老孟最初的简单想法到今天有了一个巨大的颠覆,从11月中旬至今节目已征集了600多个。

  有了大家的热情支持,老孟决定拿这个山寨版春晚(红网:山寨春晚是对央视春晚的一次解构)和央视春晚叫叫板,“那我就带着大家一起过春节,让大家除了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也能在网上有另外一种选择,相信我的春晚不比央视春晚差。”

  二十五年来,央视春晚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与美好回忆。在当年电视稀缺的时候,能够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吃着饺子,放着鞭炮,看着央视提供给人们的文化大餐,确实是件惬意的事。随着央视春晚的风行,春晚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春节文化。

  按道理说,有着二十五年历史的春晚,就应该像一个二十五岁的女子一样,出落得青春烂漫,充满活力与生机才对。可是这些年,春晚却显现出老态龙钟的样子。人们越来越不满意,每年对春晚的批评质疑之声也此起彼伏。主持人面孔老旧,节目单调,商业气息浓厚,精品节目少之又少……

  这些年来,央视春晚已经形成了一种对春节文化的垄断地位,央视春晚的一家独大,使得地方电视台的春晚节目集体萎缩。同时,央视春晚对我国

传统节日文化的冲击也是巨大的,“垄断春晚”已无形中扼杀了除夕之夜的丰富民俗文化。

  山寨春晚的出现,可以说是对这种春节文化垄断的一次集体解构。如果按发起人老孟的初衷,能够全部以百姓创作、百姓表演、百姓观看的方式,这何尝不是一次草根春节文艺的大汇演,草根文艺智慧的大展示?这不仅仅是人们对央视春晚文化专制的一次反叛,同时,这也体现了文艺创作的民间性、自发性,这不正说明了我们的春节文化正在打破垄断,走向多元化的趋势吗?

  山寨春晚对央视春晚的叫板,让我们看到了打破春节文化垄断现象的希望。据悉,现在山寨春晚已经收到了全国各地网友送来的600多部节目,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与热捧。这种独立创意与贴近百姓的文艺创作、表演方式,我们持乐观态度。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对于这样一次有着深远意义的民间文化碰撞主流文化的解构,要始终坚持“草根创作为草根服务”的初衷,不要最后演变成一场恶俗的商业炒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