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谁都不懂“梅先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2:25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谁都不懂“梅先生”(图)
电影《梅兰芳》

  □韩 垒

  有人说,看完之后《梅兰芳》之后,只觉得八个字:面目模糊,语焉不详。

  梅兰芳作为一代宗师离开我们实在太久,真的就像友人在电话中调侃的那样,现在很多人连梅艳芳(听歌)都快不记得了,更何况是梅兰芳。也许很多人在看这部影片之前并不了解梅兰芳,问题是,他们在看过之后估计还是一样的不了解。

  梅先生是个怎样的人,从电影里我们实在不明白,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在他周围的都是些什么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畹华却像一个无观点,无主见,无意见的三无好人。年少时的畹华还知道说一句谢谢爷爷栽培,不管输赢,自己要做什么心里定定的。可自从身边有了福芝芳,有了孟小冬,有了三哥的畹华,心里的想法仿佛都被这几个人填满了,自己就隐退了一样。唉,这样的解读梅家人当然不会有异议,因为根本就没有解读。

  单看扮相,黎明(听歌)还真挺像梅兰芳的,至于他在片中的演技,实在很难去评价,也许陈凯歌导演和梅家人就想要黎明那样的气质,而不在乎什么演技之类。也许确实没有谁能扮好梅兰芳,可让观众不能忍受的是,当他们走进影院才发现,原来黎明出场以后,根本就没有戏装上台,台上全是他的替身尹治,他努力了半天的镜头,一点也没有起用。

  再单看画面,整部电影的精雕细琢,也算得上是最近几年的华语电影中的佼佼者。而导演好像执意要找回《霸王别姬》的辉煌,整个影片从一开始便被笼罩在编剧灵机一动想出的“纸枷锁”的隐喻之下,梅兰芳的所处时代背景被弱化了很多,导致一些场景缺乏历史情境感和说服力;整部电影,没有一气呵成的流畅。至于时代的、客观的、外在的、政治的各种限制,那就只能长叹一口气了。

  章诒和先生说,梅兰芳是公众人物,是全社会的文化财富,是中华民族之瑰宝,子女没有权利垄断解释权,现在要写梅兰芳似乎只要子女通过了,就行了,何其荒唐。《霸王别姬》编剧芦苇说,我们不懂梅先生。很不明白为啥梅葆玖先生他们说这个电影好。也许说到底,他们也是不懂梅先生的。即便,那是他父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