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第45届金马奖宣示台湾电影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3:16  中国新闻周刊

  本届的金马奖得奖名单,说明了台湾电影呈现复苏之势已是铁一般的事实,但是整体的制作级数和明星实力跟优秀的其他华语片佳作相比还有一段距离。

  文/梁良

  今年备受关注的第4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12月6日于台中市的中山堂举行。代表“台湾电影希望”的人气王《海角七号》和中港合作的超级大片《投名状》对垒,“最佳剧情片大奖”的悬念最后时刻才尘埃落定,其结果也宣示了日后金马奖将会面临华语电影三分天下的新局面。

  近年来,因为台湾电影产业的式微,金马奖的最佳剧情片和重要大奖几乎是一面倒地属于港片和大陆影片天下,以致在岛内出现了一种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声音,认为“金马奖都是为别人办的”,甚至有人倡言干脆将金马奖停办算了!

  台湾名导演朱延平在应邀担任本届金马奖颁奖人时,就在典礼上直言不讳地表示金马奖的确有停办压力,因为台湾“立法院”扬言要删掉相关的预算。幸好在这个危急存亡之秋,出现了一部《海角七号》,而且由它带头刮起了一股“台湾电影复苏”的旋风,使得第45届金马奖从入围名单公布之日开始,便一反台湾电影界和媒体以往“矮人一截”的低迷气氛,以高高兴兴准备办喜事的心情来迎接今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并将这一天视为“台片大翻身的D-DAY”。

  今年金马奖,最终台湾电影和大陆香港电影得奖数量平分秋色。肩负重任的《海角七号》以大热姿态在9项提名中夺取了6个奖,分别是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是6日颁奖晚会上半场的主角。导演魏德圣高兴地说:“我们打了一场胜仗。”甚至两部制作规模不大的台湾文艺片《停车》《花吃了那女孩》,竟能在“最佳美术设计”和“最佳造型设计”这两项硬碰硬的电影技术奖中力克好几亿投资拍摄的中港合作大片《投名状》和《赤壁》而得奖,都让人不得不对今年台湾电影的表现另眼相看。

  不过在颁奖晚会的下半场,各项主要大奖陆续揭晓时,台湾电影领先的优势便不能保持,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和影帝、影后等大奖纷纷落入大陆、香港电影之手。以12项提名称霸群雄的《投名状》,在最后突围而出,连夺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两项大奖。

  继《如果·爱》之后再获金马导演殊荣的陈可辛,在登台领奖时情意恳切地说:“今晚这个奖得来不易!”这不只是客气话而已,因为在现场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海角七号》在晚会上从头到尾散发出来的那股“众望所归”的强烈味道。

  不知是有意或无意,负责制作这个金马奖颁奖典礼的卫视电影台,在节目设计上用了非常多的“海角七号元素”,既安排茂伯上台颁奖和独奏了一段二胡,又大张旗鼓地让《海角七号》中的乐团原班人马再度组合的“海角乐团”首度现场表演片中插曲,现场还分派荧光棒让大家跟着“无乐不作”的节奏挥棒助阵,把气氛搞得High到不行。

  此外,又让典礼主持人陈建洲(黑人)拍了一段长达12分钟的大堆头搞笑短片《台湾人的电影梦》,以一部年轻人跟风筹拍的电影《海马四十五号》为剧情中心,讽刺台湾电影界各种窘迫的拍片生态,调侃每个台湾影人心中都在想“为什么《海角七号》可以?”“为什么不是我?”短片在颁奖节目上分三段完整播出。又特别制作了一部《台湾电影简史》的短片,让海内外观众重新认识台湾电影,这种“利用金马奖为呈复苏之势的台湾电影做营销”的意图用心良苦。

  为了鼓励魏德圣等后进,金马奖大会更破天荒地邀请李安林青霞这对天王级的颁奖搭档来颁发“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和“年度台湾杰出电影”这两个纯本土的奖项,而并非让他俩去颁发压轴的最佳剧情片奖。这个设计也是为了让媒体记者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加强留意台湾的杰出电影和电影工作者(也就是《海角七号》和魏德圣),万一他们没拿到最后的大奖,也已收先声夺人之效。

  果然这个“买保险”的预防动作是见效的,这个前几年还被人讥为“安慰奖”的本土电影保障奖项,一下大大提高了它的重要性和荣誉感,使金马奖在全力奔往“全球华语电影奖”的大目标时,也兼顾了台湾电影界的“民心士气”,还化解了某些人认为“金马奖不重视本土电影”的偏见。

  第二评选阶段评审团召集人陈坤厚本身是台湾人,但是他在面对记者时也坦承今年的评审有相当强的压力,因为《海角七号》已在台湾创下4.7亿新台币的票房,商业上早就获得大大的肯定,谁都想看到它在自家办的电影竞赛上也同时获得艺术上的肯定。当金马奖评审最后将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大奖颁给了《投名状》与陈可辛时,狠狠地让台湾全民梦碎,的确需要一点勇气和对电影专业的坚持。金马奖也不愧是当前华语电影界众多电影奖中最有分量的一个。

  本届的金马奖得奖名单,说明了台湾电影呈现复苏之势已是铁一般的事实,但是整体的制作级数和明星实力跟优秀的中港佳作相比还是有一段距离。

  《海角七号》的全台热卖奇迹,的确带动了今年下半年的台湾电影热,使低迷多时的本土电影产业得以重回正轨发展,发行商和戏院也都愿意重新给予台湾电影在市场上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而非像以前一听到“台湾片”二字就甩手摇头。失去多时的海外市场,也从《海角七号》的成功而有了转机。

  更重要的收获,是海内外的观众都开始对台湾电影另眼相看,知道台湾电影不再是“沉闷无趣”的代名词,它一样有多元的题材和丰富的娱乐性,让大家有所期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内容

更多关于 金马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