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陈凯歌才华与世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9:51  精品购物指南

  听闻《梅兰芳》上映,没来得及看片子,先以小人之心猜测大师的心情。正好编辑先生传来一张凯歌同志的笔迹,让我分析分析,也中,比看电影写影评新鲜有趣。

  这人是个大才子,不知道为什么,有才华的人,写起字来总是透着股子让我很敏感的气味,便是一拐弯一承让间,才子气味终究掩盖不住,但是呢,里边往往隐藏了因为敏感、不常见的情绪,而得来的痛苦,所以我既喜欢又惊惶于分析有才华的人的字。凯歌同志确实很大男子主义,一般世俗生活上的小事,他不屑于打理,让他去交电话费和水电费简直是不可能的。也因此,他早年就不乐意过家常日子,想着鸿鹄之志。

  他的才气蛮镇压周边人的,人们会很主动地站到他营造的阴影底下,他是一个中等才华的人的吸铁石,这帮二级才华的人士,会不由自主地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每天琢磨着怎么才能够起义反拨。所以,他在一定范围内,只容得自己这只老虎,多一只都嫌多,他不是一个容让型的人物,大老虎只能有一只啊。

  眼下的字,看得到他已然成熟,里边透着淡定,成熟是旧的,淡定是新的,也狂躁过,也焦虑过,也六神无主过,一切负面情绪他都体验得差不多了,要不是世俗成功与成就大事的内在动力的驱使,恐怕他此时不知道在哪里了吧。这人绝对绝对是个完美主义者,一丝一毫不肯松懈,较真到极点,才子气加上细节较真,所以容易成事,只是业务虽然好,人事却不通透,有时候会被自己的小情绪左右。

  由此推论,假如不是外力的压榨,比如当时国内流行大师的大片,他恐怕不会弄出来一个《无极》(blog)。他跟张艺谋,端地是周瑜和诸葛亮的关系,这常常让他紧张,紧张的年头多了,竟也习惯了。眼下好了些,大概人生终究要自己过自己的,老是比来比去,意思也就不大了吧。

  他自我、霸道,这些都是人所共知的,我也不多说话。对女人,他大概也是要对方围绕着自己团团转的吧,舍得付出的女人,他才能够长期相处,也会投入感情,但是会拿自我垫底,自我得不到舒张和实现,感情无从谈起,这人终究是为了自个儿来到世上的。诚如他妻子陈红(精品购物指南:陈凯歌才华与世道 听歌 blog)说的:“我觉得我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陈凯歌的事业添砖加瓦来的。”所以,能跟他长期共处的女性,必须要有绝对的、无条件的牺牲精神。当然,他的气场也足够让女性主动站到他的阴影底下,站不住的比如著名的洪晃(blog)君,早早也就撤离了事。

  不看《梅兰芳》,也知道《梅兰芳》让他舒了一口气,他眼下的心境倒也算是老树发新芽儿,别具风姿的呢。恭喜贺喜凯歌老师了。

  ◎巫昂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凯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