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草》美在对生活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5:15  新浪娱乐
《春草》美在对生活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春草》海报

  电视连续剧《春草》明天晚上将与北京观众见面,而我有幸提前看了一遍。我感觉,《春草》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无论剧情、人物还是语言体现出较高的审美价值,值得一看。

  电视剧《春草》的美在于剧情曲折。春草把走出山村成为城里人,过上好日子作为人生的目标。她为此而拼搏而奋斗,人生道路可谓磨难多、挫折多,但她顽强、不屈服于命运安排。还是七岁孩童就萌生自立的思想,仅读了一年级因为家境贫穷而被迫缀学,而她把自己的长头发卖得1角六分钱,以为能够再去读书。然而,由于穷由于传统思想严重的母亲仍然把机会留给了家里男孩。春草也从此懂得钱在生活的重要性,为她日后做生意埋下了伏笔。她自己没有多少文化,却期盼能与一名当老师的文化人结为伴侣,而对村里家境还好却没有文化的阿明不报幻想,退掉婚约并不顾家人反对与高中生何水远结为同心。为改变穷生活进城做生意,最终历尽艰辛赢得同行认可。但刚刚享受一点胜利成果,便暴露农民目光短浅、小富即安的思想。回家盖楼生子,又有何水远的摆阔、赌博,受骗,终于他们的生活重又回到起点;后又有讨债、抵债、寻夫至东山再起、遭遇情变情节,剧情一波三折,环环紧扣,引人入胜。

  电视剧《春草》的美,还在于人物闪耀了人性光辉。主人公春草从农村被迫缀学,逐渐成长为一个与市场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农村新女性,给我们树立了自始自终自强不息、勇于追求自由和新生活的新形象,真如绿草逢春勃发生机,流过失败的泪、更有过成功的喜悦。她性格鲜明,从来乐观向上、一肚子苦水贮在心里,却对人对事对生活的艰难始终是一张灿烂的笑脸;本质善良、质朴,精明能干,从不对人使诈讲诚信;生意场上有胆量,更相信世上好人多,懂得报恩,又乐意助人,主人公人性的美感通过生活中一桩桩小事呼之欲出,使观众一次次看到人性的光辉,给人享受,教人思索。

  电视剧《春草》的美还美在语言设计非常符合人物身份。如春草没有读过什么书,喜欢何水远的脱口成语,在她而言 “四个字的”,脆脆生生很具活力;而何水远作为高中生对春草名字诗意般的解读,又拉近了两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的距离;有文化有知识的大学教授娄老师帮助春草开炒货店时,鼓励她“没有的文化也可以做成大事、当老板”等等,总之《春草》代表了进城打拚、艰难奋斗从而过上好日子的许许多多中国农民。电视剧细腻、完美地表现了主人公丰富的内心的世界。

  《春草》很美,美在人物外表,更美在心灵,美在精神,美在对自由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和追求。我相信,有美感的电视剧才有生命力,才有艺术感染力。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春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