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呼2》:给去电影院一个听歌的理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6:11  新浪娱乐
《爱呼2》:给去电影院一个听歌的理由(图)

《爱呼2》剧情海报

  对于我来说,如果我会选择最近再走进电影院去重新看一遍《爱情呼叫转移2:爱情左右》,那基本上完全是因为我喜欢其中歌曲的缘故。

  我甚至觉得,对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来说,仅仅这电影丰富而高水准的主题歌与插曲,就已经值回票价。

  当然,这票价如果能买回一张电影原声碟回家慢慢听就更理想,可惜,据说《爱呼2》不会有原声碟问世,那就只有进电影院了,至少,有电影画面有故事要比网上只听歌来的舒服的多。

  嗯,舒服,这其实也是《爱呼2》电影主题歌,蔡健雅(听歌)量身定做的《红色高跟鞋》里的歌词,完整歌词句子是:“你像窝在被子里的舒服,却又像风捉摸不住”,多么细致而敏感的女人心思,然后她又唱“爱你有种左灯右行的冲突,疯狂却怕没有退路”,多么纠结而犹疑的情感状态,而且呢,还紧扣电影“左灯右行”的主题。这是一首精致但有个人特色的蔡健雅式创作,相信会收入她之后的专辑吧。

  电影的片尾曲《属于》则是已经确定收录在梁静茹的新专辑里了,这是相当标准的梁静茹(听歌)式疗伤情歌。梁静茹的主打歌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旋律非常之芭乐上口,但歌词一般都比较文艺还挺耐读的,不信可以研究下《属于》的词,陈没写的。嗯,相信这首歌会红的,失恋女青年们啊,唱此歌可以心生勇气,虽然呢,并不解决实际问题。

  然后啊,就是电影9首歌里我最有感情,最值得大力推荐的一首了!许巍(听歌)的《难忘的一天》,嗯,许巍的这首歌最初是我推荐给电影出品方的!多牛的歌,多悠扬优美清淡的忧伤,我们都爱许巍,爱他现在云淡风轻的状态。如果你看过电影,片中有段黄磊的回忆是为了这首歌补拍的,可见大家对这首歌的爱,也只有许巍,能当得起。

  大牌歌手还有古巨基(听歌 blog),他除了和梁静茹合唱一首超上口情歌《还是好朋友》,还为了电影特别找林夕把粤语主打歌《眼睛不能没眼泪》重新填词为《给幸福一个机会》,很标准的港式K歌主打。

  其实这电影歌曲里最难得的,是收入一些新人作品,而且这些作品水准俱佳。比如张峻宁(《爱呼2》:给去电影院一个听歌的理由(图) 听歌 blog)唱的《柠檬》和杨雄唱的《雨祭》,一首小情歌,一首校园民谣,都很好听。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完全不知道是谁的,叫左小岸的新人包揽词曲唱的《葵花》,这首歌非常有范儿又非常好听,如果作为换作是朴树(听歌)专辑的主打歌,肯定立刻红遍大江南(听歌)北。如今电影里歌太多,又只能出片段,这首歌可能会被淹没在其中,所以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

  如此说来,电影中的9首歌几乎每一首都可以作为普通唱片中的主打歌出现,每一首都有各自的特点。

  作为一部并非多大制作的商业电影,嗯,一部贺岁片,能够花这么多心思在歌曲上,真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我印象中,同类作品中,歌曲的数量和质量能与之相提并论的也就多年前的《爱情麻辣烫》了,不过当年《爱麻》是借了和滚石合作的福,直接拿滚石旗下大将的现成的歌来用的。《爱呼2》则明显多了很多原创和量身定做的成分,也明显多了诚意。

  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它还是不会出电影原声唱片,这确实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不过这样也好,至少给去电影院,多了一个听歌的理由。文/科尔沁夫(blog)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爱呼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