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梅兰芳》,好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2:36  新闻晨报

    作者:刘仪伟

  《梅兰芳》尽管是部文艺片,倒是一点都不闷,两个多小时不显拖沓,难怪票房很好。

  之所以好看,仔细思量才发现影片的精彩均不在主角梅兰芳身上,从头至尾他更像一个摆设,如甚为珍贵的古董,往那里一摆,中规中矩,自有它的光彩照人,而戏呢,却都在围着这件古董转的配角身上。

  影片前段,少年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blog)虽备受赞誉,我私人意见,那全得益于他的初出茅庐,如果他也是一名众人追捧的明星,怕评价便会截然两样。真正精彩的,是十三燕,是王学圻。没有十三燕,这戏是没法看的,是缺乏激情的。“梅兰芳”只要往那里站了,证明跟十三燕打对台是“梅兰芳”,不是旁人,足矣。 “梅兰芳”的临场改戏,“梅兰芳”打对台的大获全胜,似乎并不是在证明“梅兰芳”,而仅仅是为了衬托十三燕。这个时候,“梅兰芳”不是摆设,又是什么呢?

  然后,黎明(听歌)出场。随之出场的,是孟小冬,是章子怡(新闻晨报:《梅兰芳》,好摆设)。孟小冬的敢爱敢恨、深明大义,甚至她偶尔的爽朗笑声,都是精彩的,有血有肉的。反观黎明扮演的梅兰芳,拘谨中透着难以言表的无奈。很多人质疑黎明的表演,我倒觉得有些不公平,应该看得出来,并非黎明先生力不从心,实在是给予他的空间有限,在如此狭小的空间,腾挪随心的可能性小得可怜。试想,如果成年梅兰芳的扮演者不是黎明,而是和余少群同样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批评一定会被赞赏淹没。

  这个时候,摆设依然。

  好不容易到了抗战时期,“蓄须明志”的典故已是广为流传,这样的故事总可以让“梅兰芳”出彩了吧。遗憾的是,这一段我们看到的却是那个因为痴迷中国京剧最终付出生命的日本人,以及自始至终锋芒一直盖过梅兰芳的邱如白。 “梅兰芳”呢?还是摆脱不了作为一件精美摆设的命运。

  或者,历史就是这样吧,有一些事、有一些人就是摆设,为了历史必须成为摆设,就那么干干净净、无比崇高地摆在那里,动不得。我们了解他们的途径只能够是通过他们身边活生生的配角的平凡生活去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