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4:04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

张国荣进退自如

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

林青霞的东方不败成就经典

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

男装女穿,黛德丽首开先河

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

林青霞版贾宝玉

  时值电影《梅兰芳》全国热映,“少年梅兰芳”余少群(blog)重现了一代大师梅兰芳的舞台风采,也被观众赞为“雌雄同体”。

  这到底是怎样修炼的一种美?

  有一个探班的老外记者曾经在《霸王别姬》的片场看到过当时的张国荣(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 听歌)——一身贵妃装扮,嘴里叼着香烟,蹦蹦跳跳大唱英文歌。那个老外被彻底震住了,事后对人说“十足像麦当娜(听歌)那个妖妇”。

  而记者也见过让人震惊的余少群,他在一分钟里向记者演示了雌雄同体的境界。“我原来坐姿是这样的,”余少群挺胸抬头,威严而坐,双腿分开,一双手稳稳地放在两条腿上,眉宇间气宇轩昂,架势十足,“但后来要演花旦,我学会了腿要并拢,腰要往里收,胸得微含,肩是柔柔的塌下来,要目不斜视,眉毛眼睛都要低和顺,我只能用神和你讲话,而不能用眼光和你讲话。”说着,余少群声音已经低下来,把脖子微微拧向一边,眼光温柔地盯着远处,却又忽然轻轻一侧脸,似有似无瞟了一眼。那眼波,已经是媚眼如丝,像微风一样掠过,又似含着几滴沉甸甸的露水。

  记者惊得心里大大跳了一下,忽然就出了一头汗。

  “少年梅兰芳”余少群修炼雌雄同体

  “雌雄同体”据说是京剧中花旦的最高境界,它象征着一种中国式的独到审美:色而不艳,淫而不邪,风流得恰到好处。

  改外形花旦身武生腿

  为打造“少年梅兰芳”,剧组请来梅兰芳后人梅葆玖、梅派弟子李玉芙亲自授课把关。首先,就是把余少群一个小生的外形改成梅派花旦。这对余少群来说,实在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因为我自己学了那么多年的武生,一下子生生给全部拧过来。”结果,琐碎的细节几乎让余少群崩溃,“我常常上身做对了,看起来是一个花旦了,但是腿忘记了,还很威严地分开放着,一看就是武生的腿。”

  改手型从剑指到兰花指

  小生讲究的是“剑指”,食指中指并在一起,表现一个气宇轩昂。但花旦讲究的却是“兰花指”,将手指巧妙地弯成兰花状,表现一个柔美。余少群的手指被认为太硬,老师要他没事每天就掰着手指往外弯,弯累了再拿热水泡,泡软了再弯……直到余少群能摆出一个柔美标准的“兰花指”为止。

  练眼神名伶明星成范本

  眼神是京剧里颇为考究的关键,余少群的目标是“柔媚”和“顾盼流离”。余少群想了一个办法,把自己喜欢的京剧名伶、电影女明星的眼神反复揣摩,直奔着“迷离”的方向使劲。然后拿家用录像机一边练一边录,再不断地回放看,和名伶、女明星对比,找感觉。

  学风韵梦里遇到梅兰芳

  与所有的技巧相比,最难的其实是梅兰芳的那种风韵。陈凯歌给了余少群一本梅兰芳画册,叮嘱他:“每天看,相由心生,看着看着,你就像了。”余少群于是每天捧着那本画册,早看、晚看,到后来“我连做梦都梦见梅兰芳先生了”,梅葆玖和李玉芙才说:“差不多了,有点意思了。”

  “标志道具”香烟

  玛琳·黛德丽点燃了手中烟、着黑色男式礼服时,她利用了指尖的那段寸把长的小玩意儿圆满了性感的定义。

  祖师奶奶玛琳·黛德丽:

  好莱坞女星玛琳·黛德丽是全世界第一位男装女穿的名人。黛德丽1901年出生在柏林,1930年进军好莱坞,首部作品《摩洛哥》即获得四项奥斯卡(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提名。她的人生拥有两面,A面,她照例展示她天赋的妩媚和性感,B面,她则津津乐道地实践她的名言:“我的内心是个绅士”,在《摩洛哥》中,她就曾身着男式套裤装和男式束绳皮鞋亮相,引领一代时尚潮流。

  “标志道具”:红色高跟鞋

  当年张国荣以高跟鞋、短裙加长发的舞台形象出现在演唱会上,震惊世人。

  给他一双红色高跟鞋

  张国荣:

  他出现在舞台上,时而长裙曳地,时而妖淫万状。《明报》上刊登的《解读“后张国荣文化”》一文说:“哥哥把两性的衣饰符码集于一身,成为雌雄同体的完美化身。他大胆地以‘第三性’的身份出现于舞台与荧屏,冲破牢固的两性二元对立的框框,开创了香港流行文化中多元性别的先河,此乃哥哥对香港流行文化的最大贡献,使其地位无人能取代。

  一半钢铁一半木兰

  林青霞

  《刀马旦》唤出了林青霞形象特质中暧昧的一面:一半是钢铁,一半是木兰。因为这种特质,1992年,徐克拍摄《笑傲江湖(武汉晚报:从“梅兰芳”看娱乐圈的跨性别魅力)之东方不败》,再度邀请林青霞出演,这大胆的举动,遭到了金庸(blog)反对,林青霞也说:“以前我从来不曾做过这种表演。现在我竟然得倒栽葱地演戏。”事实证明,倒栽葱是值得的,这忽男忽女、唯美凌厉的形象,为她赢得事业第二春。(陈弋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