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还不坏的徐克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2:05  新京报

  作者:张小北

  在贺岁档上映的这些电影里,除了《梅兰芳》,其他电影就不能在艺术性上太较真了。在这个前提下,《女人不坏》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导演徐克和编剧郭在容的搭档,保证了整个故事具有足够的娱乐性,三条故事主线编织的热闹风趣,又具有足够的戏剧性,算得上是贺岁档期间物有所值的一部消费型电影。

  “爱情是什么”永远会是都市痴男怨女群体关注的话题,在《女人不坏》里,香港和韩国的娱乐电影思路围绕这个主题,很好地交融在一起,编造出了这个足够让现在的内地观众关注并感兴趣的故事。对于部分内地观众来说,可能需要交代一下编剧郭在容的背景。作为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新京报:还不坏的徐克电影)》的编剧和导演,郭在容算得上是韩式娱乐片的代表人物,《女人不坏》故事中夸张的漫画式风格,相信就是受到了他的影响。

  韩国电影的风格,从故事到画面,可以说是全方位渗透进了《女人不坏》这部电影。不过从最后的效果来看,并不算是坏事。因为整个影片视觉明快,故事轻松,对于贺岁档观众来说,消费预期值基本都能得到满足。从这个角度来说,《女人不坏》算得上是贺岁档期最应景的娱乐片。

  这样的一部电影,如果是一个新导演拍摄的,那么观众在心满意足之外,还会对这个导演产生好奇和关注。但这部电影是徐克拍摄的,所以可能会有不少观众感到有些失落。《女人不坏》虽然足够热闹足够好看,但作为一部徐克电影来说,仅仅只有这些似乎并不能让大家感到满足。

  不过对于刚拍过《深海寻人》的徐克来说,他的风格并没在这部电影中完全消失。《女人不坏》具有一个突兀的徐克式结局。除了这个徐克式结局外,可以说是一部典型的娱乐片。按照某位中国电影大佬的说法,这部电影就是在给观众做足底,观众在大部分时间里都被按摩得很舒服。正当他们心满意足的准备等待片尾字幕出来时,足底按摩忽然变成了挠痒痒,三个女人的爱情童话变成了中年怪大叔对情感危机的反思。不止一个女性观众对我抱怨过这个结局令她们抓狂,我作为一个迟钝的男性观众,并没有感受到这个结局有什么难以忍受,但从娱乐电影的模式来说,我猜测这样的结局可能确实令部分女性观众有点扫兴。

  对于徐克来说,甚至对于大部分贺岁档影片的导演来说,如何在一个正在飞速变化的市场中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可能都是一个很困惑的问题。观众的口味变化太快,观众的需求变化太快,即使像徐克这样的天才导演,在这个市场即将发生变革的前夜,面对这个格外纷乱嘈杂的市场,可能都会觉得无所适从。那些曾经通行于香港和汉城的娱乐模式,在北京,在上海,在武汉,在内地的城市,已经开始不再成为被追捧的模式。

  内地观众在经历了这些年的电影市场培育后,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已经开始产生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市场诉求。如何准确地捕捉到这个新兴的市场需求,可能会是今后几年中国电影在市场上成败的关键所在。

  □张小北(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女人不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