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最大的败笔:悬念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9:21  新闻午报

  如果说《梅兰芳》算得上一部名人传记片的话,《叶问》则更像是一部纯粹的功夫片。《梅兰芳》以文取胜,《叶问》则以武见长。一文一武,给这个爱情弥漫的贺岁档增添了不少亮点。

  功夫、比武、民族精神加上一丝家庭的温情,《叶问》无疑是一部有看点,又相当提气的影片。对于广大的功夫迷来说,电影里叶问与金山找的两场打斗、叶问以一敌十将日本人打倒在地以及影片最后叶问与三蒲的痛快较量,都让我们见识了甄氏真功夫的独特魅力。1%的特技,99%的真功夫,这就是《叶问》之所以成功的最大秘诀。

  与影片闪亮的真功夫相比,《叶问》在故事上其实没有什么新的突破。一代宗师叶问从痴迷武学不问世事到成为民族英雄,这样的故事我们在《黄飞鸿》、《精武门》《霍元甲》等类似影片中都可以找到类似的情节。影片中唯一的女演员熊黛林的表演虽然中规中矩,可与《黄飞鸿》系列里的十三姨的扮演者关之琳相比,人物明显稚嫩了许多,表演上多了几分拘谨,少了几分活力。而叶问的扮演者甄子丹虽然一直在谋求演技上的突破,可与《画皮》中那个“王二郎”的弟弟相比,这次除了多了几分沉稳,依然是不苟言笑。

  为了让影片更好看,故事更完整,《叶问》的编剧的确下了不小的功夫。比如在叶问与金山找打斗的现场,金山找打碎花瓶之后,金山找的那句“我赔”和叶问的儿子骑着自行车出现在两个人之中说,“爸爸,妈说你要是再不出手的话,家里的东东都要被打烂了。”为影片增色不少。而武痴林去决斗前交代叶问要帮他找的那个铁盒也堪称神来之笔。武痴林的弟弟因放风筝看到了叶问与廖师傅的比武四处宣扬而不知去向,最后哥哥铁盒里的风筝让弟弟找回了自己的路。

  从整体来看,这部影片拍得中规中矩,悬念太少则成为最大败笔。尤其是影片的结尾那段字幕说叶问没死,将咏春拳怎么发扬光大,纯属多余。留下一个悬念,接着拍《叶问》的续集不是更好吗?关东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甄子丹新片《叶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