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梅兰芳》敬畏观众才能收获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董阳

  寒风凛冽中,《梅兰芳》在全国热映。不约而同的是,很多人把它与15年前同为陈凯歌执导、同样描写名伶故事的《霸王别姬》相提并论。有人认为: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霸王别姬》的影子,虽然还无法超越《霸王别姬》,但影片在摄影、编剧上还是值得一赞的。还有人说:电影的前半段确实很出彩,有凝重感,觉得《霸王别姬》回来了。

  《梅兰芳》赢得了不少掌声。但这一次,陈凯歌却谦卑了许多。他说,“我只是老老实实地做我的电影,在今天这个时代,做一点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

  3年前,作为《卧虎藏龙》等古装大片的跟风之作,无极(人民日报:《梅兰芳》敬畏观众才能收获掌声)(blog)虽然票房一路飘红,但恶评如潮,不仅遭遇网络恶搞的狂欢,也透支了陈凯歌的艺术信用。《无极》的“结局”,标志着“名导明星+动作情爱+大场面大制作=票房+口碑”时代的终结,也给那些看低观众智商的名导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拍电影毕竟不是一锤子买卖。3年卧薪尝胆,陈凯歌“老老实实”地回到熟悉的题材,准备梨园戏《梅兰芳》。那句“输不丢人,怕才丢人”,不但喊给戏中人,更像喊给他自己。

  从《霸王别姬》的大气厚重,到《无极》的空洞浮华,再到《梅兰芳》的温婉内敛,三部电影,三种态度,三种结局,陈凯歌在变,中国电影也在变。唯大制作马首是瞻的“法宝”失灵了,自说自话也有观众捧场的时代更是一去不复返,剩下的,唯有如履薄冰的敬畏和谦卑,就像这部《梅兰芳》。

  观众很挑剔,观众也很容易满足,前提是电影人对电影、对观众有足够的诚意。陈凯歌的起落,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