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道》:给“娱乐冰淇淋”带来思辨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6:50  东方网-文汇报

  “故事看懂了,人却没能全看明白;人看明白了,台词却不是句句能琢磨透的。”懂和不明白之间,多的是一份回味。今年的电视剧,要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这类能让人回味的电视剧多了。一部《天道》悄悄开播,王志文在剧中的角色,如棱镜一般散射出不同的人生感悟。那些可以回味的台词,也一改以往电视剧“娱乐冰淇淋”的甜腻角色,用思辨与智慧给娱乐带来一份来回咀嚼的快感。

  《天道》的故事表面上融合了商战和爱情。王志文扮演的主角丁元英,借海外资金在中国股市牟取暴利,良心发现后退出,而却分红被人冻结,于是回到古城隐居。结果因为同是音响发烧友,丁元英爱上了女刑警芮小丹。“……道就是规律,规律如来,容不得你思议。”“花天酒地并不违法,只是一种带符号的生活方式。”《天道》中的对白既有哲学层面的阐释,也有对城市生活的解读。王志文扮演的主角品位不只比现实高一点,既可以投机——一夜之间千万元入袋,也可以一无所有——只吃一碗泡面。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王志文,在中央戏剧学院教台词课,面对《天道》中玄妙的台词,他用“不是人说的”来形容。“吃个饭,能说上一堆,看似说的是菜色,其实说的是人事。”

  《天道》一剧中多次出现“文化属性”一词。小到个人,大到民族,“文化属性”成了个体和集体价值和前途的思考。在不同的“文化属性”考量下,剧中那些玄妙台词,被新旧元素一一重新组合——没有陌生的词汇,没有听不懂的话语,糅在一起却让人一思再思,由思生辨。剥开熟悉对白的表层,埋藏在稀疏平常的情节之中的,恰恰是一份严密的逻辑推论。一部《天道》的智慧,也许无法改变电视剧“娱乐冰淇淋”的“文化属性”,但是,它毕竟启开了另一种思想的可能,启开了另一种读图的境界,启开了另一种娱乐的方式。

  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电视剧“客厅理论”遭到挑战。“客厅理论”认为电视剧是一种面对全家人的大众文化产品,应当表达简单、节奏舒缓。眼下,越来越智慧的观众,催生了更加智慧的电视剧。《天道》中对白“吃饭说人事”的借喻,颇有几分“鱼”和“渔”的用意。人生阅历好比一汪池水,智慧便是其中的游鱼。“文化属性”是一杆钓竿,想从浸透着哲学的台词中读出什么,还是让观众愿者上钩吧。 本报记者 王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天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