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贺岁,葛优和赵本山的两种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9:30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葛优赵本山,一个在银幕上贺岁,另一个在荧屏上贺岁,他俩似乎成为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喜剧符号。今年的贺岁片,葛优没有缺席,有两部影片上映,当然,更值得期待的是他和冯小刚合作的《非诚勿扰》,公映首日的全国票房就达到1500万,创造了今年贺岁片的新高;而小品王赵本山却是几经周折,总算再登春晚的荧屏贺岁,并用“不上春晚是逃兵”表示自己上春晚的坚决态度。

  冯小刚的贺岁电影一贺就是十来年,自1997年的《甲方乙方》开始,葛优便在冯氏电影中“占领”了男主角的阵地。《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等打着“冯氏烙印”的贺岁大片中,葛优始终玩着他的“葛氏幽默”。 对于表演形成固定模式这一演员们几乎都会担心的问题,葛优说:“一个演员如果能把同一类型的角色演绎得让观众难忘的话,那就朝着这条路往下走吧,我不介意冯导拿自己当歪瓜裂枣的典型。”至于是否还想着超越自己的表演,葛优表示压根就不想,因为“我现在只需要保持就行了”。

  春晚中的赵本山比葛优贺岁的经历更长,自1991年初登央视春晚至今一届不落,反映了观众对这位贺岁明星的喜爱,对本山而言,却面临着突破自己表演瓶颈的压力。但是,两位喜剧明星面对压力的态度是迥然不同的。赵本山坦言,每年上春晚都要拿出让观众满意的小品实在太累了,所以,关于困扰自己到底上不上春晚的问题,总要成为媒体议论的悬念。现在,赵本山决定上春晚了,央视春晚也已经进入到三审阶段,但是,赵本山的新作品至今还没有亮相。

  其实,与赵本山的“在意”相比,葛优这种“不介意”的放松心态倒是为他拍喜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拍完《非诚勿扰》后,冯导曾说“葛优和别人合作,他那劲儿就出不来,票房也不行,他只有演我的戏票房才特别高”。由此倒使我想到赵本山和宋丹丹的“白云黑土”组合在春晚中的消失,这对于喜欢看春晚的观众来说,是一种遗憾。

  我想,无论是“白云黑土”还是“冯葛组合”,只要有市场,有观众,就有存在的价值。唯一区别的恐怕是,拍电影片酬高,演小品报酬低。这一点,作为央视春晚这个吸纳广告的大户应该体现市场经济的分配原则,奉献精神是要提倡的,合理报酬也是要给的,这也是办好春晚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非诚勿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