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世妖姬》:西洋版《大明宫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4:17  武汉晚报
《乱世妖姬》:西洋版《大明宫词》(图)

《乱世妖姬》

  英文版原名:《The Devil's Whore》

  中文版进度:第一季四集全

  十七世纪的英格兰,内战前夜。一个贵族女孩的母亲抛弃了家庭,去法国当修女;这个女孩抛弃了《圣经》,看见了魔鬼对自己微笑。以后的数十年间,她深爱的人总是匆匆离去。每一场离别中,她总会看到不远处魔鬼的嘲弄。安吉丽娜·范肖,的主角,整部剧集就是讲这位美丽而不幸的女子在一个波澜动荡的大时代中的信仰、抗争与爱情。很少有哪部英国剧集如此让人感到似曾相识。无论从结构上还是从情节上,都很像《大明宫词》或是《大奥》,只是叙事风格全无那般华美而舒缓,反倒充满了激烈的冲突以及英国式的阴冷色调。毕竟一部四集的迷你剧和数十集的长剧节奏不同。

  女主角终其一生都被指责为“荡妇”,就因为她说自己小时候见过魔鬼。剧中几个想占安吉丽娜便宜的男人都挨了她的刀子,而她的每一场爱情都诚挚而美丽,跟“放荡”二字根本沾不上边。或许因了魔鬼的诅咒,这些爱情都下场凄惨:青梅竹马的贵族表哥死于内战,一见钟情的革命家在和她的婚礼第二天就遭人刺杀,一位武林高手塞克比多年怀抱着对安吉丽娜的爱默默守在她身边,像极了《鹿鼎记》里胡逸之守护陈圆圆。要按国产通俗剧集的套路,最后女主角跟着他浪迹江湖也还算不错。可就是这点期待,也被编剧给抹杀了。从头惨到尾,安吉丽娜却始终不渝地坚守着自己对爱情的信仰,就像她在生命最后一刻的喃喃自语:“我们所原有的一切都逝去了,只有爱情留了下来……”

  对于剧集里发生的那些故事,记性好一点的观众或许可以回忆起某本中学世界史课本的第一章,“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以及查理一世如何上了断头台。与教科书不同的是,剧集用更加细腻、更加丰富的手法还原那个时代,以及身在其中的人们所真实面临的一切。处决国王之前,革命者人心惶惶,都在担心自己将以“弑君者”的恶名流传千古;激进的雷伯格主张没收贵族和富商的产业,他的多年好友克伦威尔瞬间变色:“你想把我们全都变成强盗吗!”大历史下,每个人物最为细致的情绪,看起来总是很有趣。

  对于一部BBC出品的历史正剧,“考证精细”已经不能成为一句赞誉,因为那是常态。国王晚餐时背后的那把硬木镂空高背椅,跟许多西餐厅里的十分神似;而女主角老公提的一个大皮袋,其设计与这两年LV推出的某款大包简直一模一样——这些细节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历史从来不曾远去。文/记者 李晓彤

  (数据来自专业视频网站)

  1、妻子的诱惑 升3%

  2、伊甸园之东 降1%

  3、威尼斯恋人 降13%

  4、你是我的命运 升1%

  5、火花 降5%

  港台剧 (近期点播率)

  欧美剧 (近期点播率)

  日

韩剧 (近期点播率)

  内地剧 (近期点播率)

  1、不良笑花 降9%

  2、我的亿万面包 降4%

  3、无敌珊宝妹 降2%

  4、篮球火 降8%

  5、放羊的星星 升1%

  1、越狱第四季 降3%

  2、英雄 降3%

  3、真爱如血 升8%

  4、绝望的主妇 升1%

  5、越狱第二季 降8%

  1、金耳环 降12%

  2、敌营十八年 升12%

  3、凤穿牡丹 升22%

  4、暖春 升31%

  5、东方朔 降4%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