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搜查》:郑秀文的个人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9:10  新浪娱乐
《大搜查》:郑秀文的个人秀

《大搜查》剧照

  《大搜查》也算是好事多磨,档期一变再变,终于挤上了贺岁档。郑秀文(听歌)我是很期待的,她是有个人魅力的女演员,成为天后,总不是完全没理由的。《大搜查》是合格的娱乐片,原本的质素会比现在更高一些,但因为林林总总原因,最后结尾显得突兀,结束得有点没头没脑。现在的《大搜查》,最大的亮点就是郑秀文,她给予了这部电影相当个人特色的气质,与之相比一向感性的陈奕迅(听歌)竟然都变得低调了,当然也跟角色性格有关,但整部片所有好看的地方几乎都离不开郑秀文,这就凸显出这位息影三年的香港天后的实力了。

  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是,郑秀文的都市女性形象其实竟然都是自成体系的,难怪她有那么多女性粉丝。从《孤男寡女》开始,到后来的《百年好合》《恋上你的床》、《我左眼见到鬼》、《魔幻厨房》等等,郑秀文扮演过一系列都市女性,那些角色都并不是以往港片中完美到是男性梦中情人的形象,相反,身材干瘪、性情时而暴躁,或有小怪癖,或者内心自卑得挠墙,都真实得仿佛走在中环街头的某个白领女性,随时会因为你多看她两眼而开口大骂。《长恨歌》完全是另一体系中的演出,郑秀文收起个人肢体语言在塑造一个小说中的角色。而这次的《大搜查》,除了警察形象的新鲜,可以说郑秀文是再次回归到了都市女性这一范畴的,回归得十分成功,整部电影最后剩下的可以说就是这个角色,别的剧情也好、手法也好,都不具备那么鲜明的存在感。

  存在感是超越了演员这一层次而拥有的上升到明星层面的个人魅力,郑秀文是有的,尽管可能不是那么大众化,但在城市女性心目中,她是代表一部分女性向往或欣赏的形象。《大搜查》中的司徒慕莲,困扰于个人感情,男朋友是雕塑家,十年等待不知道有没有结果,但在查案时又干净利落跟男人婆一样。郑秀文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确认司徒慕莲的性格,她既让人发笑又让人佩服,个人感情的一面则让人略微伤感。司徒慕莲的造型是中性西装或风衣,风格散漫而方便工作,但又蹬着高跟鞋,并未放弃女性的一面。郑秀文的潮人形象也并未因为息影而抛弃,复古风格墨镜依然型到爆。有趣的角色是关于她的一切细节都让人发笑,郑秀文连在肢体语言上都独具特色,她那种超级瘦人张牙舞爪级为夸张的走路姿势,在不止一部电影中出现过,《大搜查》中也让人忍俊不禁。有自我的风格在如今这个时代是很难的事情,因此还是欣赏郑秀文,尤其是走过艰难心路以后重新付出的郑秀文,十分希望她的下一部电影能是以爱情为主的。这部《大搜查》中与男朋友的感情还是副线,搞笑为主。

  拿掉郑秀文的话,《大搜查》剩下的就不多了。剧情并不出奇,陈奕迅的角色与他以往有差别,但也没有完全展现出他的长处。还有一出现就很想踹他几脚的杜汶泽(blog),这种"一招精"的演员非常让人讨厌,但他卖来卖去就这一招,观众还真就是受用。另外友情客串的任贤齐(《大搜查》:郑秀文的个人秀 听歌 blog),一出场的舞男范儿就让人想起郭富城(听歌),所以连郑秀文的台词都这么说。还有比较有趣的是庄文强麦兆辉《无间道》调侃了几下,比如住在XX楼的刘健明和XX楼的陈永仁,还记得住这两个名字的观众,应该就会会心一笑。不过更大期望还是忘记《无间道》,再来一个新系列。

  表江(影评人、《新京报》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搜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