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搜查》:三个意外的惊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01  新浪娱乐
《大搜查》:三个意外的惊喜(图)

《大搜查》海报

  对于见惯了大风大浪的观众而言,动刀动枪的打打杀杀早已经不算什么,可在警匪横流的港片里就好比是老夫老妻例行公事一样的同房,那是必须的。如果不来点看似“火爆”的动作场面,就真的很不合情理了,而且场面多少还是有些看头的。

  当两伙帮派的兄弟在一起杀得眼红的时候,我们却看到人群里陈奕迅(听歌)那双“迷茫无助”的眼神,似乎在祈求上天来阻止这场争斗,流露出的苍凉之意仿佛在暗示港片的命运实际上已经是“廉颇老矣,打不动了”。是的,这也是《大搜查》带给我的第一个惊喜,麦兆辉庄文强竟然挑选了捉摸不定的陈奕迅来出演这个经营走私生意、拉帮结派的黑道老大。

  更要命的是陈奕迅不但把全身鬼马搞怪的痞气一扫而光,反而收敛到了另一个极致,成为了一位居家爱妻很会带孩子的好男人。在飞扬跋扈的郑秀文(听歌)面前,他显得老实巴交到甚至有些懦弱。难道这就是黑道老大?然而,在全民皆兵从不缺跑龙套的港片里,纵使有无数流水的弟兄砍来砍去,陈 老大依旧显得如此独特,让人们很容易就忘记了他疑似犯有滔天罪行的真相,只觉得这是一个孩子遭到绑架和勒索的非常值得同情的可怜的父亲。

  但是客观地讲,Eason成于这个角色也败于这个角色,过分收敛等于放松。这个角色的性格特征在他身上体现得相当矛盾,要不要报案,该不该交赎金,究竟谁才是内线?从头到尾都在和哈姆雷特探讨“to be or not to be”的问题,而没有半点儿老大的魄力去拿决定。

  这一切全靠了那个穿着高跟鞋去办案的“剩女”,这是麦导和庄导带给我的第二个惊喜。在她刚刚出场的时候,真的很担心又是另一位无需动大脑却频繁走狗屎运的“新扎师妹(《大搜查》:三个意外的惊喜(图))”。渐渐地人物性格丰满以后,方才意识 到原来这是一个有大脑有火爆脾气还有可能意外怀孕了的“新扎师妹”。实际上,这部电影真正的也是唯一的主角应该就是郑秀文。拨开层层伪装的外衣,这完全是一部从女性的角度和立场来构思的一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大龄女青年职场得意情场失意的喜剧片。

  郑秀文神经质的演出加上剧情中增添了大量她的个人情感,使得这部原本应该充满紧张刺激、血腥火爆的惊悚动作影片里,无形中浮现了海量的喜剧色彩(从另一方面弥补了陈奕迅过分的收敛)。因此,我们不必担心片中究竟谁死谁伤,也丝毫不用怀疑绑架案能顺利侦破,就连这个内地 引进版或许已经被某一把剪刀修理得“支离破碎”严重干扰到我们对剧情的理解程度,也完全没有关系。谁会在意那些所谓的悬念伎俩和有意而为之的紧张桥段呢?

  特别是当两位内地大碗在影片中充当起黄金配角时,两位导演制造的这第三个惊喜就更加难能可贵了。正所谓强扭的瓜甜不了,且不论张国立大哥的戏份是正常拍摄的还是事后有意补拍的,重要的是“张董”二人的加盟,并没有从本质上破坏到这部电影的“港味”,也没有影响到我们观看电 影的好兴致。

  综上所述,这是一部适合全家去电影院观赏的娱乐大片,推荐指数四颗星。注:其中有微量暴力和黄色镜头,十六岁以下儿童需有家长陪同观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搜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