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桃花灿烂》爱情题材久违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4:20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桃花灿烂》爱情题材久违了

《桃花灿烂》剧照

  看着电视剧桃花灿烂(京华时报:《桃花灿烂》爱情题材久违了)》,我兴奋地找来小说,找到我20年前的读物——方方原著的《桃花灿烂》。

  爱情题材电视剧,久违了。不是说现在的电视剧没有爱情题材,而是这些电视剧中男与女的纠葛不是因为爱。古装题材的,说权力之争;民国戏,是家族利益;婚姻戏,是婆媳之争、再婚夫妻、继父继母……很久很久,没有人向我们诉说爱情了。

  《桃花灿烂》最先被改编为电影,我一边看一边骇笑。因为原著里面的故事发生在武汉,所以剧组刻意在武汉取的景,可是地名错得一塌糊涂。郭晓东指着汉口对周韵说:看,那就是武汉大学。众所周知,武汉大学在武昌。

  电视剧这次索性放弃了武汉,据说是在淮南取的景,就当作一个完全不存在的故事来对待吧。可是,王学兵(京华时报:《桃花灿烂》爱情题材久违了 blog)梁静的扮相,说是五四青年也说得通。

  这是一段配不上的爱情。不是因为出身门第、学识,而是星对爱情的纯度与净度都要求很高,她执拗,她甘愿错过,也不要一段脏了的感情。而粞呢,他的半生,就像那句话,“怒其不幸,哀其不争”。他爱着星,却失去了她;他不爱水香,其实与水香在一起也未必不是一段好姻缘,却被外力阻挠了;他从来没爱过沈小妹,但“阴错阳差、随波逐流”……王学兵在剧里老是有点儿嘟着嘴,像对命运怨怼的控诉且无能为力。

  这爱从一开始就是错位吧,当烈性女子爱上畏手畏脚的男人,就没法不受伤不绝望。大结局太滥情,粞死在星的怀里。也许原本应该很有张力,只是他们演得太滥情。

  但为什么,我还是在屏幕下面哭了,因为我原谅他,原谅他的卑微他的平凡,因为我也曾是星这样热烈的女子,因为爱情。有时候,就是知道他不够完美,他不够善良,他有一切属于人类的弱点,但是,仍然爱他。我想,那是更高意义上的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桃花灿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