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叶问》用纯粹获得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最久负盛名的类型片种,中国功夫片几乎代表了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地位。在这个新年伊始的电影市场,一部《叶问》让中国功夫片在历经坎坷之后终于找到了自我的感觉,让广大热爱功夫片的影迷尝到了纯正的味道。

  回望功夫片的历史,有一个人对中国功夫走向世界功不可没,他就是李小龙。在西方人眼里,他的名字是Bruce Lee。在20世纪60年代末,西方正喧嚣于拳击,沉醉于瑜伽(评论:《叶问》用纯粹获得认可),而没有把中国功夫放在主流。但当李小龙的拳头结结实实地打在对手身上并伴随着犀利的狼嚎声时,世界票房开始有了新纪录,东南亚有了新偶像,而好莱坞也重新审视中国功夫的市场号召力。

  李小龙的风格因他的死而结束。20世纪70年代的成龙(评论:《叶问》用纯粹获得认可 听歌 blog)洪金宝们必须另辟蹊径才能找到生路。成龙靠他的杂耍功夫创出了一片天地,在国内打出明堂之后,成龙开始把脚步迈向好莱坞。但是到美国发展,就必须先满足美国人的审美观,就要学会妥协。于是,真打、真摔的成龙玩起了特技,而一脸天真的李连杰(评论:《叶问》用纯粹获得认可 blog)则穿上了西装、戴上了墨镜。于是有人说,中国的功夫片让美国人认识了中国人,而现在的功夫片是让中国人认识美国人,至少是让中国的导演们认识美国人。张艺谋陈凯歌不是一再打着功夫片的旗号进军好莱坞,渴望和那座小金人亲密接触吗?

  中国的导演在拍美国人看的片子,中国的影星在听美国导演的命令,中国的武术(评论:《叶问》用纯粹获得认可)指导都在外国的剧组混饭吃。中国的功夫片在哪里?在人们都以为中国的功夫片已经被好莱坞征服的时候,一部号称回归传统的功夫片《叶问》出现了。《叶问》上映三天,票房突破三千万;《叶问》上映三周,票房继续看涨。无论是功夫片爱好者还是挑剔的影评,都对《叶问》赞赏有加。“这是近十年来中国最好的一部功夫片,甚至可以说是最好的一部影片。”一位观众如此评价。近日,《叶问》已进入香港金像奖角逐,评委文隽点名称赞《叶问》将是夺奖大热门。

  为什么《叶问》会获得这么多的高评价?除了导演、演员、武打、剧情,我们还能得出什么结论?或许还有一个字被很多人所忽略,那就是:纯。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的:“《叶问》的成功源于它的纯粹。导演和演员都没有任何功利的目的,只是为了拍一部好的功夫电影、一部真正传统的中国功夫片。武打就是百分之百的拳拳到肉,没有特技,没有爆破;剧情就是震撼人心的民族精神,没有说教,没有批评。”看来只有最纯粹的而不是一心取悦于人的功夫电影才是真正的中国功夫电影,才会受到观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