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张艺谋“放火”与陈其钢“点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3: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张艺谋“放火”与陈其钢“点灯”

  张艺谋(左)与陈其钢

  游戏文章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在中国电影史上,一位导演、一部影片改变电影创作面貌的状况并不少见,永远不要低估其他创作者跟风的本领。一旦某部影片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或国际声誉,摹仿之作立马风起云涌。

  陈其钢与张艺谋的合作犹如一场好莱坞的“神经喜剧” (Screwball comedy),在媒体上同时亮相时注定与爆料、争吵联系在一起。2001年,陈其钢任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作曲,他曾抱怨张艺谋的头像被置于宣传海报正中央,而自己被淡化处理在一角,而张艺谋直接执导的部分只有30秒。去年年底,陈其钢又抖出和张艺谋的一段对话:“我说我们要努力给当代的中国音乐,特别是流行音乐加入中国元素。张艺谋听完拍拍我的肩膀说: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30年后(中国音乐)要是能因为你而改一点儿,我就不姓张。”

  老谋子这段话颇有点“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味道。1987年,他初执导筒之作《红高粱》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进行了一场奇迹般的拿奖之旅,之后,《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加入“伪民俗”元素的影片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创作面貌的同时,也改变了中国人的夜生活和江南水乡的景观。

  俺至今记得,1991年,俺曾逃课,跑到图书馆中,花一块五毛钱,挤在电视机前看一场《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录像。之后大约半年多过去,一哥们神秘兮兮地告诉俺,学校附近开张了一家洗脚城,“就和电影里一样,穿红衣的小姐给你捶脚,咵咵咵,声音都是一个鼓点的。”洗脚业如今已从休闲娱乐甚至准色情的行当上升为医疗保健,甚至向文化产业转型(据《长江商报》2008年4月14日报道,宜都市市委书记为发展洗脚业,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洗脚也是种文化”)。饮水不忘挖井人,老谋子对拉动市民消费,缓解就业压力的洗脚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苏童的小说原著《妻妾成群》,故事发生地是江南,老谋子却把红灯笼挂到了西北大宅院。不过,各水乡旅游点却又把红灯笼挂了回去。周庄、枫泾、鹿直,一律白墙黑瓦+红灯笼,这甚至已成为摄影和油画作品的主题。

  连夜生活和人文景观都能被电影中的“伪民俗”元素改变,更不用说电影本身了。当张艺谋频频捧回国际电影节大奖,一贯热衷城市题材的黄建新开始坐不住,拍摄了一部表达“西部狂野与弑父主题”的《五魁》,却被评论家称为他创作中的“一次闪失”;刘冰鉴拍摄《砚床》,本想描绘一对老人的黄昏情感,却抵挡不住国际获奖的诱惑,改成了民国时期大家族中的性压抑与偷情的故事。

  其实,在中国电影史上,一位导演、一部影片改变电影创作面貌的状况并不少见,永远不要低估其他创作者跟风的本领。一旦某部影片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或国际声誉,摹仿之作立马风起云涌。照此推理,陈其钢让张艺谋改姓并非不可能的事,但前提是,加入“中国元素”的流行音乐要么敛大钱,要么拿大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