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周星驰慧眼识子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3: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周星驰慧眼识子丹

  甄子丹《叶问》中的表演令人激赏

  记者手记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本报记者李丽

  论思想,《叶问》没啥特别的高度;论形式,它老旧得就像当年的《霍元甲》;论功夫,它甚至不如甄子丹以前的作品《杀破狼》来得凶猛。但我们群众就是喜欢,事实上,你还能找到比这更牛×的优点吗?

  2008年电影界最大的奇迹不是林志玲演了小乔,或者李连杰当上金像奖影帝,而是甄子丹带来了《叶问》。因为所谓奇迹乃是你从来没有期待过却最终实现的东西,就像我们从来没有期待甄子丹红,但他却红了———在他46岁的时候。

  有个知名门户网站将《叶问》选进年度十大影片,理由是:“我们群众,就喜欢单纯的电影。”确实,《叶问》并不具有比“我们群众喜欢”更多的优势。论思想,它没啥特别的高度;论形式,它老旧得就像当年的《霍元甲》;论功夫,它甚至不如甄子丹以前的作品《杀破狼》来得凶猛。但我们群众就是喜欢,事实上,你还能找到比这更牛×的优点吗?

  说实话,《叶问》的宣传做得很差劲———几场平平淡淡的发布会,没有噱头,没有炒作,甚至到影片上映时很多人都不知道“叶问”究竟是何许人也。在连着看了好几部类似《夺标》《武术之少年行》这样的功夫烂片之后,在《叶问》上映之前,所有电影记者都已经对它不抱期待。当时有个同行说得狠:“甄子丹?没李连杰帅,没成龙幽默。在功夫电影界,他永远是那个没个性的‘老三’,不可能有翻身的机会。”后来电影上映,我正好出差,回来后却听到一堆人急切的推荐:“快去看《叶问》!真的好看!”一个同行甚至主动要求“陪”我看第二遍。看完之后,我兴奋,他感叹:“真好看!”口气单纯得就像“我们群众”。然后是影院经理的闲话,说什么当初只安排了一个拷贝,后来增加到两个甚至三个———正是因为“我们群众”热火朝天的反应。

  在《杀破狼》宣传的时候,我就见过甄子丹,那是我第一次领教他的“闷蛋”。我有一小串每次采访都让人想打瞌睡的明星“黑名单”,甄子丹就在其列,因为他说话着实枯燥无味。据说甄子丹客串《画皮》中那个搞笑的捉妖人角色,是源于周星驰跟黄百鸣的一次闲聊。周星驰说,他觉得甄子丹可以演喜剧,当时黄百鸣吃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我很能理解他的反应。冲着对周星驰的信任,黄百鸣决定在《画皮》中试试甄子丹,结果他竟然成了该片中最受欢迎的角色。接着,黄百鸣才决定让他演《叶问》。知道这个典故之后,我开始感叹周星驰的火眼金睛,并且替甄子丹后怕———假如没有周星驰那一句话,他或许没有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开心网,我看到一个投票:“你觉得哪个人最帅?”选项有李连杰、成龙和甄子丹。甄子丹遥遥领先,已经有超过一万人选了他。我忘了自己看《叶问》前对同行说的话“我不爱看武打片,而且我讨厌甄子丹”,也投了他一票。因为我隐隐觉得,相信甄子丹就是相信奇迹———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它就不会发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