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2009新春祝愿 晚会豪华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6:39  沈阳日报

  ○新闻元点:北京消息 著名演员朱时茂近日对春晚比较隐晦地表达了看法:“花那么多资金,打造成那么大的规模,世界上都很少见”……

  ●齐世明文:用北方的寒冷、南方的冷雨送别了2008,用丽日蓝天迎来了2009。望着2008半是阳光半是眼泪的背影,笔者不由想到了英国十九世纪文豪狄更斯(1812-1870)在《双城记》开篇说的话:那是最好的年月,那是最坏的年月,那是智慧的时代,那是愚蠢的时代,那是信仰的新纪元,那是怀疑的新纪元,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绝望的冬天……(回望2008,既有北京,又有汶川,既有奥运会,又有大地震,是不是这样呢?)当然,世界上的任何譬如都是蹩脚的,包括借喻。

  迎来2009,新春应该发一个什么祝愿?这些天,笔者一直在谋划、琢磨央视春晚的报道,可巧,看到了老茂上述一番话,不禁拍案而叹曰:央视春晚一类的豪华晚会何时了?!

  说“豪华晚会何时了”,自然不是说晚会不要办,而是说晚会之奢费为何不能“稍减”?这一点,我想诸位看官不会误解。其实,笔者在前年1月6日的“世明圈点”《影视剧奢侈何时了》文中已经稍带着痛陈了春晚之弊——竞赛奢侈、“贪大求洋”之风,实在令人触目惊心:

  一者,搭景置装,不惜血本。如某台主题晚会,为了打造大气、奢华的黄金色调,花去二十几万元订制一次性的置景与鲜花……这样的浪费,春晚又有几多?二者,任意注水,耗人费时。春晚导演们都不愿“注水”,便向各地三番五次地搜罗人才与节目,如此“海选”式的搜罗,艺术浪费又有几何?三者,剧组的“多元浪费”……一言以蔽之,以春晚为首的各类晚会排场过大、花钱过多、追星过度,已经成为一种时代流行病,不可不察也!尤其是置身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危机之中,我们高高在上的荧屏大腕们,仍然无动于衷吗?

  媒体中人出于简洁的习惯,常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约定俗成地简称“春晚”,在2006年2月12日的“世明圈点”《中国需要多少台春晚?》中,笔者又曾诘问:这春晚简直是省省办,市市办,有些地方还是县县办!这样大大小小地算下来,全国6000个县,几百座大中城市,即使不是县县“开花”,大大小小也有数千台吧,而除了央视与几十个大台、富台可吸纳“超值”的广告之外,绝大部分是“赔本赚吆喝”。如此劳民又伤财,我们的新春佳节“需要”多少台这样的春晚?

  有人会以“各具地方特色”来堵我的嘴。君不见:“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老面孔!春晚好不好比“汤圆”(姑且用南方的叫法,以泛指)?即使你“汤圆”馅再丰富再异样,也只能品尝几种而不能作饕餮盛宴。还有另一种比喻:十五夜天上月圆圆,要不要每个地方都分一爿呢?

  有人还似乎很有“大局观”:这是文化繁荣的需要。果乎?非也。豪华往往是一种金玉其外的包装,又往往败絮其中才需要豪华掩饰。如此豪华晚会弥漫的贵族化倾向,不但污染我们的价值观,对文化发展也是一种戕害。

  如果用舆论这个“听诊器”听听民众的牢骚,早就反映晚会越办越滥。这个“滥”指质量的平庸,人们意见日增;现在看来,更指花费,越过豪华,直指奢靡。如此重负谁堪?于国于民何益?

  故此,热望央视春晚能“从我做起”,带头告别奢华,“科学发展”一些——素朴一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