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从宝玉大婚看新红楼结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6:41  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从宝玉大婚看新红楼结局(图)

宝玉想娶的不是宝钗

  拍摄一部电影,一般来讲需要四五百个镜头。新版《红楼梦》拍摄过半,李少红(城市快报:从宝玉大婚看新红楼结局(图) blog)说镜头数已经超过了一万。50集的篇幅,近百个场景,380名有台词的演员,最终投资有可能高达1.2亿元。要玩转这一切绝非易事。

  被质疑造型雷人,被中途更换演员、选角难以确定所困扰,观众、网民持续高涨的关注热情一直围绕着这部名为《红楼梦》的电视剧组,是动力,更是压力。要做到人人满意,几乎注定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元旦,红楼剧组依然身影忙碌,不过这一天,大家的心情似乎都不错,原来剧组正在拍摄“宝玉大婚”。一踏进摄影棚,满眼的张灯结彩,但是你不能忽略这是一个剧组,喜庆的氛围下是宝玉略显痴傻的表情和宝钗满含辛酸的眼神。李少红说想不到元旦期间能赶巧拍摄大婚戏,这是一种喜庆,是开门红。不过忠实原著才是拍摄的灵魂,所以这是喜庆气氛下充满无奈的一场婚礼。而从现场宝玉的神情与李少红的言语看来,尽管目前红学家对《红楼梦》中人物命运结局做出多种新猜测,但新版《红楼梦》采用的仍是曹雪芹原著加高鹗的续本。

  本报记者 张少宣 发自北京

  李少红·解梦

  2008年幸亏我在红楼剧组

  拍摄间隙,好不容易“抓”到了李少红,看上去她比半年前明显瘦了好几圈。“忙习惯了,歇一天都难受,这不,元旦前就休息了一天还弄得又牙疼又头疼的,还是工作状态最让人安心。”李少红说忙了一年,扛了一年,现在《红楼梦》已经走上了正轨,也该是轮到自己“顺”的时候了。“我前一阵收到过一条短信,说2008年每个月都有一件致命的大事,没遇到就是幸福,而我觉得最大的幸福是待在了《红楼梦》剧组。”

  “这么大的一个剧组突发的事情太多,今天拍戏明明有贾母的戏份,但是老演员突然发烧感冒,我们也不能歇工,就只能找其他演员来代替,用镜头的切换和灯光的效果来进行模糊处理,这种替身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前一阵何琳(blog)辞演和大黛玉人选未定,现在剧组还都在进行运作,我只能说到时候不会耽误拍摄进度,很多时候我多想和那些只关心《红楼梦》八卦(城市快报:从宝玉大婚看新红楼结局(图))的人说一句非诚勿扰呀。”直率的李少红,说起话来,永远都是直来直去。

  原著情节我们尽量还原

  由于承认是采用高鹗的续本,李少红说宝玉最后的结局是在拜别父亲后与僧道一同而去。而癞头和尚与道士将成为贯穿全剧的重要线索。李少红说她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但是她会努力让更多的人满意。很多书中没有点明的地方她都会向红学家咨询。“如果当时找不到红学家我们就拍两套版本,然后再让他们定夺。”人物分析请来周岭,古典诗词叶嘉莹亲自指导,“你不能要求那些十几岁的小演员一下子成为红学家,但是我们每天在向他们灌输这些‘红’精神,就像你买房,不可能存够100万再买,你还可以分期付款不是。”李少红说她会弥补老版《红楼梦》没有涉及的一些情节遗憾,比如太虚幻境的描写,都会出现在“新红楼”中。

  用电影的手法拍摄《红楼梦》

  李少红版的《红楼梦》无论是在用光,还是在镜头拍摄上都可以让人找到电影的感觉。白天夜晚都要用灯光的变换来塑造,拍摄过半已经超过了一万个镜头,包括那种厚重细腻的感觉,李少红坦言,她就是在用电影的手法拍《红楼梦》,她要拍的是一部可以留得住的《红楼梦》。

  白冰(听歌 blog)·聊钗

  大婚间隙,其中的一位主角白冰一边顶着颇有分量的头饰和霞帔,一边和记者聊起了她心中的宝钗。“我要为宝钗平反,我觉得她是《红楼梦》中最可怜的人。绛珠仙子可以转世,神瑛侍者也可以飘然远去,但是她只能活着,活着是最痛苦的。一个女人在大婚之时,明知道对方爱的不是自己,还要遵从父母之命去冲喜,我觉得我应该演出的是宝钗的这种无奈与多面,而不仅仅是外人认为的圆滑世故。”白冰说自己和天津颇为有缘,爷爷就是天津人,见到天津的记者她会觉得很亲切,“所以我相信缘分,20年才重拍了一次《红楼梦》,能选中我就是一种缘分。演绎宝钗,我觉得这个人物和我身上的一些特点更加贴近,但其实《红楼梦》中的每个女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哪怕她是一个丫环,比如晴雯有撕扇,鸳鸯有抗婚。而对演员来说幕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辛苦与付出,但再多的辛苦都是必需的。”

  宝玉大婚贾母坐高堂

  新红楼沿用高鹗续本

  2009年元旦,在北影厂的摄影棚内,宝玉房内一团喜庆,高悬着大红彩帐的堂前挂着三幅婚联:“彩笔喜题红叶句 华堂欣咏采萍章”“绿窗待月春调瑟 红袖添香夜读书”“吐凤雄才成博议 画眉彩笔点新诗”。李少红说原著中并没有对布景作详细的描述,这些都是咨询了红学家后的结果。而当天的婚俗礼仪更是讲究多多,宝玉宝钗拜堂异于他人的三拜,而是四拜:一拜天地诸神,二拜贾母,三拜贾政王夫人,四为夫妻对拜……从贾母出席这一点不难看出,新版《红楼梦》拍摄到“宝玉大婚”,延续的还是高鹗的续本。婚礼同时,林黛玉那边也香消玉殒,绛珠仙子魂归。

  随后记者采访李少红时,这一猜测得到证实。“我们还是本着遵循原著的精神拍摄,曹雪芹和高鹗版本是最为公众所接受的,所以还原一个大众眼中的《红楼梦》是剧组中所有人的共同追求。”李少红说。

  杨洋(听歌)迷茫眼神最动人

  瞬间错愕大婚成亮点

  宝玉大婚,出现在高鹗续写的《红楼梦》第97回,此时出场的宝玉已经成年,而在剧中扮演成年宝玉的已不是古灵精怪的于小彤,而换成了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的杨洋。说起这个大男孩,美术指导叶锦添对他的评价是:“杨洋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健康宝宝,充满活力与娇气,清秀的面容与灵动的体魄有一种运动员的气质。当初看到他会感觉他来演贾宝玉太健康了些,但导演的意见是他适合演成年版宝玉,更贴切把握宝玉思想变化的状态,包括中后期的一些感情戏。”在探班现场,杨洋给人的感觉不同于少年版宝玉于小彤的天真活泼,更多的是迷茫、忧郁,这和原著中的描写极为相似。就连在休息时,杨洋也是静静地坐在红色的帷幔床中,似乎是在思考着剧本,又似乎是在品味着此刻宝玉的心境。李少红曾说,“后面的大宝玉处于发育成熟期,对世界有更多的迷茫和困顿,也有自己的觉悟。杨洋的眼中有一份去不掉的童贞,又有一份天然的迷茫和无辜,在大地一片白茫茫的那一刻,他的眼神能够征服所有人的心。”而在拍摄现场,当宝玉揭开盖头的那一刻,虽然痴傻,但是那一瞬间的眼神错愕,仿佛他已看透结局,看见了轮回中他与绛珠仙子的宿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