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赤壁》又开战 精彩又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5:19  新晚报

  作者:张春年

  看点一:情节

  很美很颠覆

  与三国演义(新晚报:《赤壁》又开战精彩又雷人)》的故事不同,吴宇森在《赤壁(下)》中并没有加入人尽皆知的“苦肉计”,当黄盖提出此建议后,周瑜以不能为了拖延时间牺牲部下为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取而代之的,则成为了小乔的“美人计”。小乔一叶扁舟孤身前往曹营,面对曹操说出:“你是为了我才打这场仗的吗?”

  把“苦肉计”改成“美人计”吴宇森遭遇了不少质疑,他对此表示:“我希望电影比较人性化,有真实感。黄盖被打了五十大板,他还能够带兵打仗吗?我觉得不太合理。另一方面,小乔在这部戏里也是一个重要的人物,但是她是一个反战的、爱好和平的人。我希望她用一种优美、优雅的方式来表现她的‘反战’,所以安排她用一杯茶来打败她的敌人。这等于是用我们中国最优美的文化来征服敌人。”

  看点二:场面

  很大很惊险

  不要以为《赤壁(下)》只有群英会、蒋干中计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情节,《赤壁(上)》中未能展开的战争场面能否在《赤壁(下)》中得以形神兼备的演绎,成了吴宇森自己对自己的最大挑战。

  “草船借箭”和“火烧赤壁”都是大场面,而导演吴宇森对此的把握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在草船借箭一节,十万支箭射向小船,船身被重压倾斜,如此场面以及万箭齐飞的特写和声效,完全改变了《三国演义》带给人们的既有印象。赤壁之战无疑是此片的最大亮点,火烧赤壁之时,大火在江面上迅速绵延,两方士兵在火势中厮杀,尸体飞溅散落,油桶大爆炸、空中投火石等场面均令人触目惊心,一场战争打下来,不分昼夜,从双方战术谋略的对比到将领的英勇牺牲,从场面到细节,均颇为完美地呈现,令人震撼。

  《赤壁》剧组在拍摄撞船镜头时失火,在意外中,有1人死亡。吴宇森特意在片尾保留了悼念在拍摄中不幸去世的演员画面,他说,做后期的时候,我真的很矛盾。我希望尽可能多地保留每个人付出的努力,所以不舍得剪,但影片必须保持在两个半小时左右,心里真的很挣扎。电影新闻发布会现场,吴宇森还向不幸去世的演员表示了深切的悼念之情。

  看点三:很囧很雷人

  1.曹操让众人给他下跪,关羽说:“曹操 ,你过时了。”

  2.孙叔财:“我叫饭桶。”孙尚香:“我叫笨猪。”

  3.刘备:“一些传统的节日还是很有意义的,比如说糖和糯米放在一起就是团圆的意思。”

  4.小乔以死逼曹操退兵,曹操夺过刀,溺爱地说:“别闹了。”

  5.知道中计的曹操毒死了蒋干,愤愤道:“你蠢也就罢了,害得我跟你一样蠢。”

  6.曹操对周瑜炮制的假降书深信不疑,说:“错字连篇,果然是蔡瑁的风格。”

  7.周瑜赞诸葛亮会做武器,诸葛亮说:“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就会更多彩一点。”

  8.周瑜在城楼上观望曹操水军,忧心忡忡地对诸葛亮说:“我们打了场胜仗,反而危机重重,真是‘成功乃失败之母’!”

  9.小马萌萌欲随诸葛亮而去,小乔用甜甜的口吻说:“孔明,萌萌长大了,别让他打仗啊。”诸葛亮:“你们的孩子呀,哪敢?”

  10.曹操看孙叔财踢蹴鞠发表评论:“哎,你看你看,阳谋被人识破,用阴谋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