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春晚并非央视专利,山寨一把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9:34  红网

  作者:魏金辉

  山寨版春晚的兴起,有人抑郁,有人愤怒;吾却倍感欢欣,倘若节目开演,必将鼓掌观赏。多少年来,无人敢叫板央视春晚;而今,终于诞生了挑战权威的草根、蔑视精英的山寨,让春节晚会回归与民同庆的娱乐本身。娱乐本来就应该互动化、大众化,可央视春晚却半官方色彩、半垄断状态,高高在上叫人仰视,如何同老百姓互动、娱乐得起来?

  春晚并非央视专利,山寨一把又何妨!它不像微软的操作系统,有正版盗版之分,盗版了就黑屏。山寨版春晚,大家叫座那才是硬道理!央视下令去封杀吧,总不能封杀观众的眼睛。况且,春晚既没有申请国家专利保护,又没有注册商标。从法律的角度来审视,任何法人和自然人都有权利山寨春晚,并不会受追究。其实,很多地方电视台或其它组织每年都有自己的春晚,与央视对比显然不是正版。但无论你叫它翻版还是盗版抑或是山寨版,存在就是合理,就是市场。

  阎肃曾担任多届央视春晚的总撰稿,谈到逐年下降的收视率,他感叹众口难调:“索性各地电视台都搞春晚,各自看自己喜欢的、熟悉的,多元化嘛!春晚又不是央视的专利。”事实上,央视春晚近年来一直备受社会各方质疑,原因无非是指责央视开的独家店,节目内容千篇一律,老态龙钟创意单调,新人新流行元素不足,演员阵容年年走过场,面面俱到等等。

  虽然央视年年喊开门办春晚,可雷声总比雨点大。看来,春晚到了非脱离央视主办不可的地步。吾以为应该将春晚的主办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仿照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由各国竞争主办的模式。例如:今年凤凰卫视主办春晚、明年则由湖南卫视来主办,各大电视台风水轮流转,不再由央视一家垄断独裁。这样,春晚才会办得风生水起,一年比一年更精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