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返老还童》:自然主义史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7:52  新浪娱乐
《返老还童》:自然主义史诗!(图)

《返老还童》海报

  小毕的个人评分:95分(A)

  《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与其说是一部魔幻的传记或浪漫的史诗,倒不妨看成是一篇散文,形散而神不散。形嘛,就是引发争议的剪辑,不少人指摘影片不停地让回忆与现实交错,大大冲散了往事所凝聚起来的力量;神呢,窃以为就是男主人公本杰明·巴顿的生存状态和处世心态,也就是自然主义。

  “自然主义”本来是无意中想起来的,一查字典却发现不得了,原来这个词本身有很多种解释:它可以是方法论、哲学观、创作倾向、文艺思潮、审美经验……。但我发现,针对《返老还童》想到的这个“自然主义”,其实并不精确属于其中的任何一个概念。

  本杰明·巴顿,生下来已经“七老八十”,能多活一天都是医学奇迹。尽管怀抱童心的他也曾承受煎熬,也会无奈地坐在轮椅上远远欣赏街对面嬉戏的“同龄人”。但多亏他的生长环境是一间敬老院,身边每一个生命几乎都是千帆过尽的风前烛火,因此在周围人的眼里并非异类,这才为他继续存活于世创造了客观条件。

  不仅如此,老人们与世无争的生活状态极大程度地影响了本杰明。本来,从记事起就已经处于将近一无所有的状态,在此基础上,周围人又都在经历一点一滴地失去一切的过程。所以,如果说从主观的角度本杰明早已清楚地了解到什么叫“无”,那么,从老人们身上他学到的则是什么叫“从有到无”或者说“失去”。

  因此从“歌唱家”到“钢琴老师”,从黑人小友到艺术家船长,送走了生命中一批又一批的过客,本杰明固然有所感触,却并不像我们那么脆弱、迷恋、难以割舍,谁让生离死别在人生的起始阶段就已经司空见惯了呢?于是也很容易理解他对待身外之物的冷静态度:财富可以轻易变卖或转赠,没有固定的职业与居所,风餐露宿乃家常便饭;就连爱,最终也不过是一张留着“很高兴遇见你”的白纸或一本写满一生一世的密密麻麻的日记。

  若《返老还童》仅仅如此,就不止宿命论而且虚无主义了,但是大卫·芬奇导演显然比我们聪明,所以本杰明的生命中还有戴西,一个跟他对照的逆向轨迹。其实戴西的人生才是普遍意义上的人生,随着成长逐渐“从有到无”,芬奇还专门用作为芭蕾舞者的大起大落来强调这个过程的残酷无情。戴西的表现也像所有人一样:拥有时顺理成章,并不感激乃至肆意挥霍(演出之后的疯狂和舞者男友均在此范畴);有朝一日失去了,不仅悲伤而且执着难忘(无论不能容忍本杰明见到突变后的自己,抑或对女儿隐瞒舞者的经历)。

  反时间之道而行的本杰明,不仅为戴西带来了爱,更带来了从容。早就见过并且感同身受过“结局”的本杰明告诉戴西,即使没发生那些无法预见的意外,总有一天你还是会失去,……“即使你诅咒,也终究要放手”。

  这其实就是导演想告诉大家的吧?而我开头的所谓“自然主义”,正是“返老还童”的本杰明·巴顿在我们这些戴西(凡人)眼中的不凡之处。你可以说他这个极端案例可谓随波逐流、逆来顺受——但是从时间轴的彼岸往回走,把这个“比喻”看得简单一点其实就是种“逆向思维”:如果换个角度,很多想不开的问题、放不下的情绪,都能不回头、不停留、让时光带走。可惜我们这些整天奢望“时光倒流”的人却并不了解,即使真有人“时光倒流”,最终也还是会失去一切。

  如果就这样早知结尾、何必当初了,那么《返老还童》就彻底出世、彻底“空”了,可芬奇导演不是这个意思,不然他没必要让年过花甲的老妪最终成功横渡英伦海峡。他想传达的其实就是我们都懂又都难以做到的道理——“别执着”,在该付出的时候就付出、该追求的时候就追求、该享受的时候就享受,……但若有朝一日失去,那就珍惜曾经拥有吧,谁让我们“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返老还童》这个看似浅显的元神,跟《时时刻刻》里维吉尼亚·沃尔芙的“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ce,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las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en to put it away”(永远直面生活,领悟她,爱她的真谛,然后放她走)几乎完全一致——本杰明不正是如此吗?只不过他远比维吉尼亚·沃尔芙幸运,由于自身以及成长环境的特殊性,没有耗到尽头才洞悉生命,而是很早就领悟了她,然后一路爱着她,并且在该放手的时候从容地放她走。

  ——我们这些汪洋大海上的小蜂鸟不也早晚如此吗!?我想,面对这样一篇散文,没必要从古老的大钟到暴风雨逐字逐句地详细读解,只要在看《返老还童》的过程中能让你联想到自己、能让你有无论微不足道还是醍醐灌顶的任意思考,就足够了。本杰明从容淡定的心态也好,影片宁静致远的魂魄也罢,这种“永远直面生活,领悟她,爱她的真谛,然后放她走”的大气不羁,……即我所谓的“自然主义”。

  不仅如此,尽管《返老还童》只有逆向/正向两个主角,却品出人生百味。不仅有一战、二战等大背景,也不止于“纽扣 VS.拉链”、“机械钟 VS.电子表”等小细节,而是通过天马行空的原创精神与华美知性的视觉语言,锻造了一枚缤纷斑斓的人类情感的万花筒,我们生涯中的每一段心绪仿佛都收入眼底。最终,七彩的颜色汇聚成单纯而温暖的太阳光,白得让人目眩又留下无限的余想,……即我所谓的“史诗”。

  写到这里本应收笔,但还是不能免俗地讨论一下其实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凯特·布兰切特、塔拉吉·P·亨逊两位女演员的演技都非常出色,但她们俩不是《返老还童》最大的亮点。我没想到布拉德·皮特发挥得这么棒!肢体语言的功夫并非难点,关键是皮特在本片中的眼神——从容、平静、闪烁着温暖的光芒,真是凝聚起了本杰明·巴顿乃至整部电影的能量,并且始终保持收拢而不散掉一丝一毫。所谓形散而神不散,从另一个角度讲,皮特这场演艺生涯的巅峰表现,堪称全片的精气神。

  从表演到摄影、从化妆到配乐,《返老还童》在每个部门都达到了当今业界的顶尖水准。我可以理解1.5亿美元的巨额预算令大卫·芬奇导演比往常要保守一些(或者说战战兢兢?),冒险心和想象力距离心理预期还稍微差了点儿。但《海上钢琴师(《返老还童》:自然主义史诗!(图))》的“小龙女”最终也没敢踏出古墓一步;而本片的“小龙女”不仅走出去又回来,更顿悟了“天下本无古墓”的道理,……从这个境界上看,“自然主义史诗”《返老还童》已然登峰造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返老还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