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有战争饕餮,无英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0:27  北京日报

  周南焱

  贺岁大片《赤壁》下集今日上映,挟上集之声势及黄金档期,取得高额票房当在情理之中。经过上集雷人台词和故事情节的争议,观众也会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下集。这部耗资八千多万美元的古装大片,在创造国产片票房纪录之时,除了给观众带来视觉盛宴外,还留下些什么?

  《赤壁》对中国电影最大的贡献要算宏大场面的调控和拍摄,尤其在战争情节超过半小时的下集,无论是火烧连环船、陆上进攻营寨,还是步兵、骑兵协同攻击,磅礴的气势超过以往所有的国产片。其中赤壁之战的陆战部分最为精彩,层次分明,把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场景呈现得淋漓尽致。据说吴宇森原想把水战部分作为拍摄重点,因预算超资才将其简化。尽管片中战船着火等少数电脑特技镜头有瑕疵,但整部影片的特效制作足称规模空前。

  在制造银幕战争饕餮的同时,《赤壁》对三国人物的情节的改动最惹争议。吴宇森可以改编三国故事,遗憾的是,片中的人物性格基本停留在表面,内心世界付诸一片空白。打着轻松、幽默的旗帜,吴宇森把三国人物改造得令人目瞪口呆。刘备、曹操孙权(听歌 blog)本属一代枭雄,但片中的表现往往滑稽可笑。刘备除了编草鞋、包汤圆就一无所能,被观众嘲笑为“伙食团的”。曹操被一杯茶就弄得晕头转向,贻误战机,战败后仍然骄横呵斥,完全是一副愚蠢自大的模样。孙权、关羽、孔明等人更加离谱,身上找不到丝毫英雄气质。

  把《赤壁》定位为什么片子呢,是历史正剧还是搞笑戏说?这部影片啥都沾一点,就是啥都不像。把三国人物情节改编得幽默一点,这完全可以,要命的却是,除了幽默外什么都没有。为了高票房,吴宇森要照顾全球观众,把人物内涵统统取消,只留下外表好看的古代元素。观众在看完影片之后,会被战争场面震撼,会被台词逗乐,但绝对不会被其中的人物所感动。

  当年失意的吴宇森拍出了深入人心的《英雄本色》,今天风光无限的他却拍出《赤壁》这样的伪英雄史诗片。在银幕上英雄角色不再流行的年代,吴宇森迎合观众心态,把三国故事处理成人皆可食的文化快餐,全然不关心宏阔历史激荡出的英雄本色。战争场景的空前壮阔,人物塑造的虚浮贫血,使《赤壁》成为又一部形式华丽内容空洞的中国式大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吴宇森新作《赤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