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赤壁》的胜利只是商业娱乐片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4:36  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看完《赤壁(下)》,发现评论它变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无从说它是部差电影,草船借箭和火烧连营两场戏拍得非常精彩,从整体质量上看是部好电影,但也留下了不少问号,它解决大片主题漂浮、情节凌乱的弊病了吗,它避免掉人物塑造表面化、艺术形象单薄空洞了吗,它逃脱台词生编硬造、片面追求视觉效果了吗?《赤壁》的“大片病”虽然并不明显,但它并没为国产大片上升一个境界做出贡献。

  我们有理由对《赤壁》寄予厚望,不仅是因为它高达8亿人民币的投资,更因它拍摄的是中国历史上最能体现中国人智慧和最为荡气回肠的一场战争。《赤壁(下)》上映前夕,“娱乐”成为吴宇森使用最多的一个词,“我是有意让大家笑”,雷人台词“是故意设计的”,“拍的是一部面向国际的娱乐片”。大片具有较强的娱乐功能无罪,但“娱乐”不能成为掩饰影片缺乏力量和情怀的万能挡箭牌,角斗士(新京报:《赤壁》的胜利只是商业娱乐片的胜利)》、勇敢的心(新京报:《赤壁》的胜利只是商业娱乐片的胜利)》等史诗片没有一句幽默台词,但谁也不能否定,它们的娱乐色彩会因此逊色。

  《赤壁》拍成现在这样,已经远离了当初吴宇森对“拍出中国人的智慧和团结”的本意,被观众深深期待的英雄(新京报:《赤壁》的胜利只是商业娱乐片的胜利)主义色彩,在电影中也被冗长细节和搞笑台词冲淡了。上集中的“略懂”、“我需要冷静一下”等搞笑台词的出现,我猜测这是吴宇森也始料未及的事情,上集留下笑料太多已成既定事实,下集避免不了就要打圆场继续将“幽默”进行下去,所以在下集里我们听到诸葛亮说,“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会多彩一点”,听到小乔对诸葛亮说,“萌萌长大了,别让它打仗啊,”还有诸葛亮那句让人惊绝的“以我多年的种田经验”……

  吴宇森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演绎也好,‘篡改’也好,《赤壁》只是一部电影,我们对影片中的历史细节纠缠越多,丧失的是电影带来的最本质的乐趣。”对于改动,大多数观众给予了理解,认为《赤壁》不过是部商业娱乐片,但他们对《赤壁》的终极要求,正是吴宇森所说的“电影带来的最本质的乐趣”。

  电影最本质的乐趣,在于营造出一个独具魅力的光影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不仅可以得到放松和娱乐,更可以有所感悟和回味,充分体会到“电影是浓缩的人生”这一特点。对于冠以史诗之称的国产大片,我们更希望能够借助被艺术化的历史片段,摸索到传统文化的脉络,满足对民族史和民族性的认同。商业电影有其独特的生存模式,但这不等于商业电影为了迎合市场,就放弃了对厚重感和思想内涵的追求,电影史上已经有不少娱乐性和思想性俱佳的成功先例,事实证明,只有这样的电影才不会成为一次性消费品,时光的消逝只会让它闪光的一面得以启迪观众的内心。

  所以,《赤壁》的成功只可能是票房的成功,《赤壁》的胜利只能是商业娱乐片的胜利,它迎合了人们的娱乐消费心理,却无法在观众满足感官享受之后,提供一份源自心灵深处的愉悦和慰藉。

  □韩浩月(blog)(北京 作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