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 豹肚蛇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4:36  新京报
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作者:魏君子

  看完《赤壁》下集,果然不出所料,大场面、历史演义、吴宇森风格、娱乐精神不仅与上集一脉相承,而且全部加强升级,高低好坏不论,起码瞧着热闹。所以,看《赤壁》不能较真,你非要拿历史大片的标准要求,也只能是自寻烦恼。都是古装大片,《赤壁》与《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投名状(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blog)最大的区别,是只有《赤壁》在严肃战争题材中注入丰富的幽默感,更有众志成城的主旋律,不失为目前最有娱乐精神的主流商业大片。

  不过,虽然吴宇森本来就没端着,我本来也抱着娱乐心态,但下集还是没能让我完全满足。

  窃以为,《赤壁》没有达到主流娱乐大片的极致,问题仍是当年港片的通病:时蠢时妙,豹肚蛇尾,偶有佳句,难凑华章。

  《赤壁》下集以“孙尚香扮小兵入曹营窃取情报”开场,虽然是戏说杜撰,但只要故事合理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孙尚香的谍报工作不仅毫无技术含量,还遇到一个自称“饭桶”的曹营战士孙叔财傻傻地帮忙,这段剧情犹如《还珠格格》,未免太过反智。随后曹操与周瑜大玩心理战术,各施妙计,从送尸传疫、联盟解体到蒋干盗书、草船借箭,这四计处理得集中紧凑、幽默机智,曹操杀蔡瑁张允逻辑更加合理,精彩纷呈不输三国演义(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堪称《赤壁》下集最扣人心弦的几笔。

  下集后半部分孔明借东风、小乔赴曹营也还中规中矩,但曹操在进攻前夕贻误战机居然是被小乔拉去品茶的设计就有点儿戏不可信。大决战之后的大结局,居然重现《辣手神探(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的旧桥,反派大BOSS打到穷途末路却抓到男主角做人质,嚣张到让正义一方跪下求饶。还好结局很和谐,没有以暴制暴,但吴宇森的英雄情结和暴力美学仍在《赤壁》中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周瑜与孔明的惺惺相惜相比上集有过之而无不及,最后一场二人鼻对鼻聊了半分钟,偌大的银幕只有两张脸的深情特写,像极了唐伯虎点秋香(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中的唐伯虎与对穿肠,梁朝伟(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 听歌)金城武(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 听歌)似乎可以随时“情不自禁”。

  吴宇森是拍动作片的行家,“火烧赤壁”的战场自然也就有了喋血街头(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和《辣手神探》的风采,几位英雄依然穿梭于没完没了(新京报:《赤壁下》时蠢时妙豹肚蛇尾)的爆炸火焰,只是换枪械为刀剑,化弹林为箭雨。如果说个人英雄的小规模打斗还算精彩,“火烧赤壁”战争大场面的效果就是———“无他,唯人多砸钱尔”。两军攻防仍是人海战术,黄盖和甘兴,一个是喊口号的指导员,一个是炸碉堡的董存瑞,孙刘联军的盾阵堪称古装版的装甲车,实在很《大决战》。最花钱的火烧战船特效也只能算是及格,热闹倒是热闹,只是混乱不够震撼。

  纵观《赤壁》全篇,除了坚持之前看完上集的评价:壮哉气势宏大,惜乎气质略乏。最后再加一句:庄谐蠢妙并举,只为娱乐大家。可矣。

  □魏君子(blog)(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