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赤壁》江山如画 多少草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4:05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赤壁》江山如画多少草包

《赤壁》

    作者:王星 吕恩帆

  《赤壁(上)》上映后,褒贬不一。该片票房在争议声中一路蹿升,突破7亿元。《赤壁(下)》与上部一脉相承,二者半斤八两。越来越多的观众对两部《赤壁》持批评意见,其中以小说三国演义(京华时报:《赤壁》江山如画多少草包)》的读者为甚。不过,也有不少观众认为,放松便是,不必苛求。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看《赤壁(下)》,我抱着重温《三国演义》的念头去,心中诵着《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可是吴宇森的想法和我很不一样,他的电影不过是假借了几个三国时期的人名、地名和掌故,心里头并没有、也不懂得那些浪花淘尽的千古风流人物。

  在吴宇森的镜头中,诸葛亮略懂天文地理,却在瘟疫来袭时方寸大乱,任由瘟疫横行;周瑜心事重重,一直愁眉苦脸。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运筹、决胜何在?曹操好色,贻误战机。这就是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歌以咏志的丞相?孙权懦弱,阴气十足;张飞干脆变成大老粗,关羽整天无所事事。这哪里是万军之中取敌将项上首级如探囊取物耳的五虎上将,分明就是歪曲。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草包。

  滚滚长江东逝水,逝者如斯,英雄如斯。三国周郎赤壁,岂是手中的一杯茶便可逆转?赤壁大战,又岂是简单的一场战役?

  (王星)

  宽衣解带孙尚香真豪放

  大概是《赤壁(下)》要说的太多。人物性格浮于表面,剧情好似流水账。零点场,长达半个小时的火烧戏看得我实在是倦了。开场两个半小时以后,我的脑子里只剩下几句搞笑台词。

  吴导一直强调,他拍这个片子就为娱乐大众。我也是抱着娱乐心态看片的,但是我没想到这传说中的历史大片娱乐到喜剧片的程度了。我一直疑惑,睿智的诸葛亮说话、举止怎么那么搞笑呢?

  观众无从知晓所有主要角色的内心,我甚至搞不清哪个是诸葛亮哪个是周瑜。

  张飞、关羽那么有个性的人,没什么表现机会。刘备和曹操怎么说也是未来的一国之主,但一个只在那里包汤圆,另一个被美人的几杯茶转晕了头。导演解释说所有的改编都是从人性出发,为求真实,“黄盖被打了50大板,怎么还能带兵打仗呢?”我无言以对。

  那么,孙尚香女扮男装潜入曹营做无间道(京华时报:《赤壁》江山如画多少草包)工作,回来后她当着一堆男人的面宽衣解带,最后只剩下肚兜,小乔几次想给她披上外衣,孙尚香几次说不要。这还算是古代的女子吗?

  (吕恩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