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质疑春晚?别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9:12  新闻午报

      作者:徐雯怡

  于春晚而言,大年三十是年关。从电视节目尚不丰富的上世纪80年代一路走来,康庄大道越来越窄——也许大道未窄,不过是道上的车越来越多而已。康庄之路即便有八车道,填满了车还是不好走。

  近年来,够把儿与春晚一较高下的,就有湖南卫视之春晚与沪上之海派春晚。说起来都是不容易打的擂台,谁家都有明星助阵,也许大年三十真的不是非得看赵本山演小品、听冯巩说“我想死你们了”。到了牛年,居然又流行起了“山寨”版。也许春晚的总导演们背地里咬着牙啐呢,这年头,够把儿不够把儿的都爱凑热闹!想通了索性以“毒”攻“毒”,先下手为强,要赶在元旦先“山寨”一把,只是最终仍然没开此先例。

  即便“山寨春晚”及各大地方台的春晚都驶上了这条康庄大道,央视春晚的车道自进入21世纪以来也确实逼窄了不少,却依然不妨碍它在大年三十晚上8点准时启动,也不妨碍它四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甚至不妨碍《难忘今宵》一唱二十余载。擂台上的对手多了,倒戈阵营的观众也多了,央视春晚越办越难是事实。但是,在大年三十晚上8点将电视频道调至央视一套同样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甚至,成了传统。

  质疑央视春晚说到底不过是向亲人发脾气的行为而已。我们常常不经意间冲亲人发一顿脾气,甚至恶语相向,却从来没想过要道歉,这是因为我们知道只有亲人会永远无条件地原谅我们。其实我们常常忽略一件东西是因为我们知道它一定会一辈子在那儿。

  无论是电视节目不够丰富的上世纪80年代,还是电视节目如走马灯般变换的21世纪,央视春晚的收视率从不至于到无人问津的地步。可能有观众不再从头看到尾了,但依然会在念头一起的瞬间去看它一眼,也许是好几眼。就像什么呢,小时候我们和亲人同住,后来不一起住了,但亲人还是亲人。

  其实,说到底,质疑了半天,就是“常回家看看”的事。徐雯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