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寻找狗托邦》爱狗人士必看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6:22  新浪娱乐

  狗狗,一向是人类最要好的朋友。不论是感人的《导盲犬小Q》,抑或励志的《极地长征》,观众在观赏银幕上狗狗们演出的同时,自然就会跟着它们又笑又哭,甚而激发了观众“性善”的那一面。 功夫武打,情色主题,是泰国电影留给大众的普遍印象。没想到一部《寻找狗托邦》(Mid Road Gang),却让台湾观众见识到,原来泰国同样具备拍摄动物电影的能力,而让日式一贯老套的温情狗狗电影不再独占市场鳌头,体验到狗狗电影的另外一番风情,爱狗人士当然必看!

  故事描述一只被主人遗忘在庙宇的狗狗马克,为了报答龙老大的救命之恩,想尽办法,要帮助那一区的流浪狗们越过大马路,到达传说中的“狗托邦”。接着等待它们的,便是一连串惊险刺激的体验… 全片独特之处,便是采用“拟人化”手法,让狗狗们以主观角度来作叙事。有时候会很错觉像是在看卡通(狗狗们都神奇开口说话了),但是一回过神,画面里确实是一群“真实”的狗狗。影片便以此拟人、具象化的方式,演绎出一段颇为“卡通”,且颇具“喜感”的故事。就某方面来看,拟人化的配音或许带有部份“实验”意味,但以全片成果而言,却是十分“商业”、十分“Kuso”,且十分“喜感”的一部电影。 之所以会提到Kuso与喜感,原因在于片中的部份剧情十分番石榴,也十分煽情。尤其是那极度“壮观”的配乐(竟然还有武侠与史诗配乐出现),配合上慢动作的拍摄手法,番石榴指数绝对是高到破表。然而,双导演潘唐松参(Pantham Thongsang)与桑凯维杜郎(Somkait Vituranich),摆明就是要让整部电影煽情洒狗血到极致,所得来的观众回响或许不一,但共通点则都是会让观者哑然失笑,达到双导演调皮的目的。以此之下的伦理、互助、感恩以及谅解子题也便隐约地得到了彰显。

  全片最精采的,莫过于狗狗演员们“精湛”的演出了。电影或摄影工作者都知道,拍摄“动物”与“小朋友”绝对是吃力不讨好的一件事。因为他们总是会在你要拍的当下大耍任性,不是任意走动,就是大吵大闹,而让拍摄者们精神崩溃,大喊救命。虽然笔者并不知道本片在拍摄时是不是也会这样,但看到屏幕里这么多的狗狗演员,纵使它们表情呆若木鸡,但其“动作”与“台词”的契合度却是如此之高,自然生动,丝毫不显矫揉造作,真可说是“会演”。当然,狗狗们的训练师自然功不可没。

  有时候,饲养动物得靠冲动,但冲动之下的结果,便是一宗宗的宠物弃养事件。影片也在嘻嘻哈哈之余,隐晦带出了“流浪狗”问题,赋予观者反思的空间。最后,就让笔者引用《极地长征》当中的一句台词,希望大家都能够爱护动物。“爱我,不一定要拥有我。”小智/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资料:《寻找狗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