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碟手册之《假面》:杀戮假面下的别样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1:32  新浪娱乐
韩碟手册之《假面》:杀戮假面下的别样真情

《假面》海报

  新浪娱乐讯 《假面》没有十分强大的卡司,运用的诸多剧情元素在许多片子也都似曾相识,但是结合在《假面》里,仍旧成为一部让人玩味不已的电影。假如你是重口味爱好者,而且不排斥被安排着去感动,那么此片是一个再适合不过的选择。

  三桩惨不忍睹的杀人案,受害者在服役时同为军营战友。随着警方调查的逐渐深入,也引出了三位受害者在军营都曾经性侵犯过一个叫尹西的男子的事实。而这个开始被认定为是复仇凶手的尹西,正是年轻警官京尹年少时曾爱过的人,而那也正是一段京尹始终无法面对的同性恋情。

  影片前半段,导演醉心于浓郁的华丽视觉和快速剪辑,用技术和画面让人窒息,大段情节的交代则放在了后半段。这是个包含了凶杀、同性恋、三角恋、军营暴行、变性、强暴的100分钟故事,不禁让人感叹这方面几乎能让人想到的畸形元素,电影里恨不得都加进去了,而且都是很直接的画面来展示。无论你是什么口味,总有一款适合你。电影的暗色调和一再出人意料的情节,并不是令观者感到压抑的主因,在导演的巧妙处理下,当一段披着悬疑外衣的苦涩同志恋情逐渐浮出水面后,才真正令人内心波澜不已。

  韩国片里的同志恋情总是相对隐晦的,悲剧色彩浓厚,让人有种战栗般主角总会双双赴死的预感,即使《不后悔》中那一对杀出一条血路的主角,不还是经历过那么惨烈的洗礼才得以携手奔向未来。在主流意识里,那是一种带着畸形的感情,注定阴沉凝重,而此番爱情中的两位主角尹西和京尹,一个不敢面对自己的取向,一个缺乏勇气反抗生活,更给这种脆弱的感情赠添了几许无力。这段只有遗憾却没希望圆满的同性恋感情,到了片尾却被展示出了人类感情的复杂与空前美好,让人震撼其强烈的独特。

  少时的尹西就是个逆来顺受的孩子,在被京尹拒绝后,为了变成真正的男人而毅然入伍,其实仍旧随身携带不知所措。在军营中遭遇性虐后,他没有反抗,却选择销声匿迹。其实京尹还有个美丽女友,但当她与尹西变性后的身份合二为一的时候,不禁让人顿生铺天盖地的想法:其实软弱的尹西何其勇敢?这不仅因为尹西为了爱情不惜做大牺牲变成女人再次和京尹相遇,也因为这也是一种最作践爱情的对爱人的试探。

  京尹果然也不负期望,虽然跟少年时候一样,仍旧不敢面对自己GAY的内心,在睡梦中却还是会喊尹西的名字!多少年过去,尹西仍然是他心底最爱,某种方面来说,京尹的爱情始终立着贞洁牌坊。但如果京尹是一个性和爱可以分离的家伙,完全不爱女友,那么在得知真相后也就不会那样失控。但最终京尹为尹西报了仇,也走出了挣扎,还为二人的爱情选择了一个最合理也是唯一合理的结局,尹西也延续了自己的爱情方式,无论爱人做什么都陪伴在了他身边。你可以说这是《时间》中的情节变换成男男版本,但也请不要思维洁癖歧视《假面》,后者也有自己的高段。

  故事进展到最后,所有紧张都由金强宇金敏善的角色一步步带出,到了此时的李秀景可以长出一口气,已经无需她有任何演技,只要在镜头里展示柔弱就已经足矣。也许在导演心中,尹西是个最为疼爱的角色,虐到极致却也极尽所能给了他所有的尊严。尽管给了尹西最惨烈的命运,但不论是少年尹西,抑或变性后的女孩,导演都用了美丽的演员来诠释,有种世界皆浊我独清的感觉。最后隐藏的结尾,尽管有画蛇添足之嫌,却也让渡给了尹西清白,也给了尹西命运的结局更加悲壮的氛围。

  《假面》演员在片中的表现也都坚实可靠,给影片加分不少。本质也有俗烂的桥段,其实依旧是韩氏电影的悲情风格,虽说是新瓶装旧酒,却少了几分矫情造作。尽管是一段同志感情,但能够打动人心,大概因为世间感情本质都是相同的。从感情延伸到其他,世人都会有牵挂的东西,也必会有想要逃避的东西,于是便戴起了假面,但到了精神堤坝崩塌的前一刻,十有八九都会毅然决然的抛掉它。很多时候,只是缺一个诱因迫使我们去做选择,找到真正的出口。欹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假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