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赵本山别再这么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45  红网

  作者:董音菲

  2009年的春晚彩排,毫不例外地再次在彩排名单里看到了赵本山(红网:赵本山别再这么累了)的名字,十年风霜,本山大叔几乎是和春晚一起,成就了百姓记忆中的经典。

  从经典的牛大叔系列,到后来的红高粱模特队,再到与范伟、高秀敏的黄金搭档,《卖拐》系列可谓是一个经典,没有了高秀敏,他也能迅速找到宋丹丹做替补,“白云黑土”系列是本山大叔长长的作品单上的巅峰,“山丹丹”组合也一炮而红。直到今天,秋波是秋天的菠菜还是句经典的戏谑之语,他也保持着每年一个小品,每年一句流行语的记录,2007年的“太有才了”就是个例证。在号称无论多高的身价都一视同仁的春晚,也只有赵本山可以享受特殊贵宾级待遇。

  春晚早就露出了“山穷水尽”的迹象,年复一年,随着观众的胃口越来越刁,赵本山虽然是绞尽脑汁换着花样用原来的材料“炒冷饭”,无奈的是观众早就学乖了,雪亮的眼睛掺不得一点沙子,另一面他也在不断地尝试栽培自己的徒弟作为接班人,可惜“小沈阳(红网:赵本山别再这么累了)”入不了观众的法眼,颇不得观众缘。今年的《不差钱》,早就有消息称有7分神似《红高粱模特队》,毫无新意的内容,即使是用来充当“人肉布景”的现场观众也不再买账。不仅仅是小品演员们累,观众更是疲惫不堪。

  我一直不曾赞同英雄史观,从小品在春晚日渐吃重开始,本山大叔却不得不背负起一个英雄的宿命,毕竟时势造英雄,而不是反过来。独木难成大厦,在小品整体不景气的现实下,仅仅希望借助赵本山个人的成功挽救正在倾颓的小品,很显然是违背历史发展规律的。这个事实,不仅是赵本山本人已经意识到,并且整个行业也已经意识到。2006年开始,每上一年春晚之后,就不难发现赵本山的疲态,每一次他也会表态说自己不会上下一年的春晚。每一年,他还是会出现在最后敲定的节目名单上,作为重头戏。赵本山频繁毁誓的同时,我们虽不屑却只能麻木。

  假如整个行业不从根本上改变日渐式微的局面,未来当赵本山无法再站上春晚的舞台,占有决定性比重的小品将何以为继?同样是“陌路贵族”的相声,今年反而有了一丝生机,毕竟还有新人不断被挖掘。反观小品,从来逃不开赵本山、范伟、宋丹丹、郭冬临、林永健、巩汉林这几张熟面孔。范伟与宋丹丹宣布不上春晚后,小品更是面临“演员荒”。赵本山在最近一次彩排中孤身出场,接受采访时带着疲态地说:“我对春晚很有感情,不能轻易地离开这个舞台,我会参加春晚,直到春晚不再需要我。”从这句话里,我听出了苍凉与无奈,艺术的生命力来自于创新,单靠几个人的智慧,不融入新的思想,是无法取得发展的,也无法继续向前。

  这恐怕是春晚一直停滞不前的根源所在,模式单一、内容缺乏更新、罐头笑声,那里面缺少了吸引我们停留在银屏前的理由。春晚逐渐淡出了我们新年的日程,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要解决问题,我认为仅从小品看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即演职人员的更新换代,拓宽新人入行的渠道,另一个是拓宽剧本的创作渠道,鼓励基层智慧的吸纳与汲取,为来自民间的智慧上达创造机会。

  但愿下一次,希望本山大叔不再这么累,也希望观众不要这么累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赵本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