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从春晚节目单看春晚这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48  红网

  作者:怡之

  昨日,央视春晚进行了首次带观众彩排,总长约4小时,赵本山和港台地区演员均没有出现。不少演员在真唱压力下破绽百出,就连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春晚演唱的韩雪也找不到调,斯琴格日乐也屡屡破音,底下观众发出阵阵嘘声。等到庞龙演唱几乎老掉牙的《两只蝴蝶》时,观众嘘声更大了,连导演组成员也频频在摇头。(1月14日《新闻晨报》)

  13日春晚进行首次联排,晚会中歌手真唱出现走调、破音等众多问题,让这场联排更像场闹剧,这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声讨。春晚剧组也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昨日春晚剧组向所有歌手发出通牒,要求赶紧练唱功,如果今日的第二次联排表现不佳,继续出现类似现象,将毫不留情地“枪毙”节目。根据联排的节目,记者列出了春晚对外的第一份节目单。(天府早报1月15日报道)

  看过这份春晚节目单以后,说心里话,我想起了一首电视剧的主题曲:“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也还是那些个人……春晚节目单就像是一个开了N多年的老饭馆的菜单子一样,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相同。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个笑星和歌星在逗全国人民乐呵,只是,大家的笑容越来越勉强了。

  曾几何时,春节晚会作为中国人过年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成为一种增添年味,温馨气氛的精神食粮,让那个时候的中国人在整个春节期间都有话题可说,儿时的那种温馨记忆,至今还难忘,特别是每当春晚最后的主题曲《难忘今宵》响起的时候,那种依依不舍和一年又彻底结束的感慨,至今想起还令人感怀。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对春晚的失望情绪越积越多,甚至部分人都达到了自觉避开春晚的干扰,打打扑克或者出去放烟火来消遣,春晚在某些人的心里那种一呼百应万人空巷的号召力量已经逐渐丧失掉了。或许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是春晚黯然褪去往日光辉的一个原因,但这能是主要原因吗,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看法。但从这些年的春晚节目单这个角度来看春晚,你会发现,春晚的“场子”,一直以来就是那么几个人在支撑着,郭达蔡明的搞笑煽情,巩汉林潘长江拿自己身材说事的自虐搞笑,黄宏魏积安的大嗓门吆喝,本山的东北农民形象,春晚的几个招牌菜一只让观众吃了这么多年,能吃不腻吗。

  推陈出新,大胆启用新人,联合地方电视台,制作精良的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走出这种靠几个明星撑场子的局面,在创新中求变,才能逐渐让观众有心情和胃口在年三十的晚上从牌桌走到电视机面前。

  虽然山寨春晚煽风点火,气势搞的很大,但终究没有占据垄断资源的优势,但从老百姓对山寨春晚的追捧上,也不得不让人替正宗春晚担忧它的未来,如果继续这样求个四平八稳,观众还买不买帐,还真不好说。

  春晚这点事,年年岁末都要拿出来当作谈资来墨迹一下,或许,墨迹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吧,过年了,大家总要有点事情由头来消遣。失望也罢,愤怒也罢,都是在给这日渐失去传统年味的现代春节里增添一点节日的气氛,也是以此来提醒我们,我们这是在春节里,这种感觉也挺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赵本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