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赵本山上春晚要做足“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9:05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赵本山(新闻午报:赵本山上春晚要做足“功课”)经过好一番折腾,总算在春晚(新闻午报:赵本山上春晚要做足“功课”)的第二次彩排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他带着爱徒小沈阳(新闻午报:赵本山上春晚要做足“功课”)和毛毛,还有《星光大道》的主持人老毕,表演了小品《不差钱》。

  用导演郎昆对春晚节目的整体评价是及格,相信以后每场彩排应该是逐渐加分,力争最后的直播冲刺让海内外观众满意。对春晚充满自信,当然这也是观众的期待。但是,像这样的“赶考”,能否交出一张优异的成绩单?

  赵本山的小品作为每届春晚的压台戏,《不差钱》的首次亮相就引来一片争议,现场观众的评价是缺乏新意,无论是在剧本创意,还是表演效果,除了沿袭当年春晚由崔永元加盟的《昨天今天明天》的创作构思之外,并没有特别出彩的亮点。有一点倒是与往届不同,这就是赵本山为了推出自己的爱徒,不当红花甘当绿叶,为两位新人配戏,老毕只是《星光大道》的一个符号。

  整台节目就像是《星光大道》的翻版,为了能够上《星光大道》,赵本山的两个爱徒竭尽全力展现自己的艺术才艺,尤其是赵本山扮演的爷爷要毛毛发表“获奖感言”时“造假”,哭着说自己的爷爷中风了,以博取同情,这时,毕福剑义正词严地回答:“这可不行,我们《星光大道》绝对是真实的。”雷人的台词从老毕嘴中说出,难怪有网民批评,这是在为《星光大道》做广告。其实,与其如此,还不如取名为《星光大道》,毕竟这个剧名比《不差钱》要有书卷气,也吻合富起来的农民期盼登上“星光大道”的文化追求。

  老搭档范伟(新闻午报:赵本山上春晚要做足“功课”)宋丹丹等人退出春晚,的确让本山大叔有点孤掌难鸣,在他决定参加春晚后,关于新搭档的传言也是很多。这就是春晚,由于信息的不透明,媒体又对春晚投入极大的关注,所以,春晚信息真假难辨,这已经成为春晚的一道景观。但是,参加春晚的演员又把多少精力投入到作品的创作之中?我想,这也是小品《不差钱》匆匆上阵的一个主要原因,既然是“赶考”,只能凭着一点小聪明走捷径,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准备,充其量,《不差钱》是一场“模仿秀”,演得再出色,也不算原创,失去了艺术的含金量。

  最后,想说的一句话是,赵本山如果明年再上春晚,希望他做足“功课”,这就好比考试,“临时抱佛脚”是考不出好成绩的,这是老师经常叮嘱学生的一句话,对办好春晚也很适用。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赵本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