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还在吃春晚这盘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4: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谁还在吃春晚这盘菜?
黄晓明称退出今年春晚舞台

  文/一春

  随着社会变迁,有些人早吃上山珍海味了,有些人对同一盘菜发腻了,有些人在看见别处有更丰盛的宴席后开溜了。于是退场的退场,没退场的开始喝倒彩,正儿八经地、津津有味地吃这盘菜的人大为萎缩,但春晚(谁还在吃春晚这盘菜?)仍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依然是人人趋之若鹜的满汉全席。

  我不知道自己今年还看不看春晚,但即使看,也绝对不是为了娱乐。一个月前网上就开始炒,今天说哪个大腕的节目审查通过了,明天说哪个大腕不上春晚了,更离谱的是连压轴戏本山大叔未通过审查的小品台词,竟然全在网络上“裸奔”了。

  当然,在这些炒作中,一些真相浮出水面:成龙(谁还在吃春晚这盘菜? 听歌 blog)根本就没有上春晚的彩排名单,刘德华(谁还在吃春晚这盘菜? 听歌)也没接到邀请;像黄晓明(听歌)陈坤(听歌),上了彩排后也爱理不理地甩开春晚干私活去了,最后还都宣布退出春晚。炒得最凶的当然还是赵本山(谁还在吃春晚这盘菜?),虽然他去年就表示不想干了,但今年照样凑上去,称“老百姓需要我”。其实老赵的心思也许早就不在春晚了,而是把春晚当成了本山传媒的最好宣传,要不他为何把自己的徒子徒孙往春晚上一拨拨地整?抓紧机会混个脸熟呗。

  央视借助各路巨星来炒作一台晚会,这似乎更加证明了春晚已经沦为三流明星的走秀场,看似精英荟粹,实则外强中干。无聊的商业广告、冗长的新年贺电、成年不变的北方口味、毫无底线的煽情年复一年,成了春晚越来越走不出的硬伤。

  春晚这盘菜,在上世纪80年代让全国的老少爷们吃得神经末梢相当兴奋,那叫一个爽。后来,随着社会变迁,有些人早吃上山珍海味了,有些人对同一盘菜发腻了,有些人在看见别处有更丰盛的宴席后开溜了。于是退场的退场,没退场的开始喝倒彩,正儿八经地、津津有味地吃这盘菜的人大为萎缩,但春晚仍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依然是人人趋之若鹜的满汉全席。

  没有了娱乐精神的娱乐节目,自然也就没有了安身立命的根基,但春晚毕竟跟随了国人走了20多年,即使面目变得不那么可爱,还是有不少“草野贤达”想以各种手段把春晚往民间大众的轨道上拉一把。殊不知,如果央视春晚真的如此“变节”,那么不就等同于一心一意讨取观众掌声的各地方台了吗?虽然事实上,某些地方台在春晚方面已经干得比中央台出色,但央视春晚宁可“掩耳盗玲”装做看不见听不见,照样要端着架子。

  我敢肯定,今年央视报出来的春晚收视率绝对依然会高得吓人,不信打个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