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请给相声小品松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2:26  新京报
新京报:请给相声小品松松绑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作者:潘采夫 (北京 媒体从业者)

  春晚(新京报:请给相声小品松松绑)又快到了,但被报道得有点不咸不淡,风头倒被山寨春晚抢去不少。赵本山(新京报:请给相声小品松松绑)小品作为近几年的“镇晚之宝”,也渐渐失去了光环。人们对春晚有了平常心,不再“无春晚,不过年了”。

  春晚正在一次次的彩排中,我关注了一下语言类节目单,照旧没有看到惊喜。姜昆的相声《我晕》有网络力量的支持,会有一些最新的段子,但由于要呼应改革三十年的大题目,讲述中国三十年来的变迁,就决定了它歌颂型相声的身份;同样的,冯巩的《暖冬》也表现秀水街三十年来的变化;李伟健、武宾与两名台湾演员合说的相声《团团圆圆》,内容是讲述两岸一家亲;郭达蔡明(听歌 blog)合作小品《北京欢迎你》,以争抢奥运志愿者的衣服为主线,赶的是奥运的潮,表的是志愿者的情。

  几位大腕的相声小品,分别傍上了奥运、改革开放三十年、台湾关系等大事件,看来,曾经的文艺“地摊货”,已经承担起了宏大叙事的任务。针砭社会现象的讽刺型相声我却没有看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宇宙牌香烟》和《吃面条》开始,春晚将难登大雅之堂的相声小品捧成热门艺术,一批批优秀相声小品如《小偷公司》、《五官争功》、《打扑克》等作品走进千家万户,相声小品演员也成了笑星名角。但随着能力越来越大,他们身负的责任也逐渐沉重起来。

  让一门幽默讽刺艺术去歌唱新时代,唱响主旋律,这不是创举,是前辈们早就发明了的,也是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办法。但这个“责任”也喻示着限制,当笑声被贴上歌颂的标签,相声小品的立足之本讽刺,就不得不发生某种变异。讽刺一个丑恶现象,要考虑它的社会影响,讽刺一个人物,要顾及人家的社会身份,讽刺腐败事件,要衡量会不会误导观众,会不会影响形象。当这些圈圈套套加在相声小品身上,它想再逗人笑,自己能笑得起来吗?

  当轻松的讽刺、活泼的幽默被规定了方向,它带给人们的将很难是笑声,这是语言类节目不再有趣不再受欢迎的问题所在,它的核心气质丢了。所以相声衰落了,小品衰落了。人们远离春晚相声,呼唤小剧场相声,走进二人转剧场,甚至亲手制作春晚相声。所以郭德纲(新京报:请给相声小品松松绑 听歌 blog)火了,小剧场相声火了,网友和老百姓说,那才是真相声。

  想让相声小品再度迷人起来,就得给他们松松绑,让相声回归原来的样子。歌颂型相声自有它的舞台,讽刺型相声也应有自己的市场。我们不要被讽刺吓到,不必给调侃激怒,更不需担心谬种流传,高估它的负面影响,不就是相声小段嘛,观众只把它当成解闷的乐子,说几句怪话天塌不下来。听听郭德纲,看看小沈阳(新京报:请给相声小品松松绑 blog)(小沈阳去年无缘春晚,今年终于攻擂成功。)在这个经济寒风料峭的时候,让钱包收紧的人民多点快乐,也是以人为本。

  在春晚诞生的那几年,相声小品也曾经嬉笑怒骂过,讽刺很多社会现象,很受观众的欢迎,而且也没见什么负面影响,那时的它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如今,我们的时代越来越进步,文化生活越来越自由,相声小品反倒废掉了武功,远离了观众的心声,成了落后生产力,这是老百姓所不喜闻乐见的。

  我们期待着相声小品重新先进起来。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