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不是赵本山太强 是别人太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6:44  深圳商报

  我说赵本山小品已经成为“春晚毒品”,有人认同,有人反对。反对者言辞亢奋,骂声汹汹:有斥我品位低俗的,有讥我哗众取宠的,还有更难听的。我倒不在意挨骂,李敖说了,人要学会多种形式的骂,包括有时候使用泼妇骂街的形式,那是一种修辞手法。是啊,都拘束着,装有教养,吞吞吐吐,反而弄得我不自在。再说,往下走,不用谁教,我也会以对方的形式回复对方,“发烂揸”谁不会啊!

  曾经有导演说晚会离不开赵本山的小品,没有了赵本山小品,全国观众不答应。这话刺激了许多人,他们批评导演霸道:“你凭什么代表全国人民?”这话问得好!问得很先进。不过我倒认为导演正是有工作责任心才这么认为——央视编导,身居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强势电视台,心里要装着为全国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安排节目要站在能让全国人民都满意的层次去考虑——当然他永远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但他必须有这份心。至于如何让全国人民都满意,那是方法问题。其实可以参考胡适先生曾说的话:争取你个人的权益,就是争取国家的权益。按照这个思路琢磨琢磨如何让全国观众满意,尽管也永远不可能协调众口,但不至于从动机上故意瞎搞。

  再回来说赵本山,有人批评央视做大了赵本山和东北小品,做小了别处的节目和文艺种类。有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别的节目能替代他,编导们干嘛不用?很多人骂晚会编导故意瞎搞,当然,有水平低的、心术不正的编导,但绝不是个个都那样。我想央视还是集中了全国最好的晚会编导群,他们的整体鉴赏能力和创作能力仍然是最强的。晚会搞不好有众多原因,绝不仅仅是编导的才华、能力。

  赵本山为何成功?别的节目为何不成功?编导们心里很清楚,没有谁,也不能没有赵本山。哪怕现在已经横空出世一位比赵本山更好的演员,编导也不敢冒险去替代。况且赵本山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单独的演员,他是一个象征、一个代表、一个现象和品牌。有人说东北有许多在小场子演出的演员都比赵本山强,这是可能的。但是,为什么他们替代不了赵本山?原因就是,晚会导演要看演员的某种延续性,看演员的总分,看演员所形成的品牌影响和惯性。

  简单地说,赵本山年年上春晚,春晚离不了赵本山,不是赵本山太强,而是别的节目太弱。说赵本山小品是“春晚毒品”是夸他,但也不是说他就放之五湖四海皆准,好得没法说了,人家赵本山自己也没这么认为。

  浮躁的娱乐受众,早就成为从娱乐中满足欲望并激发更大欲望的人群,谁也满足不了,越迎合越满足不了,非强刺激不行。儒家反对过分地娱乐,讲究中正平和,因此先儒批评郑声“淫”,即太过分,就是看透了娱乐的本质和规律。赵本山一年要制造一次强娱乐刺激,不容易,而且会越来越难。但是,现在,他依然强。许石林/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