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春晚这艘潜艇是有规则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6:57  南都周刊

  南都娱乐周刊编辑:李瑞强 文/叶匡政

  春晚本是大年三十的一个消遣,却总有人盼着它能销魂,于是一来二去的审查,便成了过年前的大戏。大腊月的,“枪毙”之声不绝于耳,是抖包袱呢,还是甩包袱、背包袱呢,外人也闹不大明白。只要登上了春晚这艘潜艇,就得服从潜艇的规则,今年有小品说,这叫潜规则。规则倒是绝无仅有的,春晚却在人们的心目中变得可有可无、似有若无了。郭冬临、潘长江小品《缺点啥》被毙,想来就是因为这三个字说出了老百姓对春晚的心声。

  明星对春晚的态度不外乎三种:义无返顾的,那是因为名声不够;小心谨慎的,那是因为实力不够;拒之千里的,那是因为大彻大悟。去年三上三下的小沈阳,今年能从啸傲江湖混到醉舞朝堂,沾的还是师傅赵本山的光。坊间传言,赵本山是央视低俗的底线,看来今年降至小沈阳了。在这个手持钢鞭将低俗打的年头,像小沈阳这么赴汤蹈火玩低俗玩得好的主儿,还真不多。只要小沈阳能登台,也算代表了天下黄童白叟、牧子樵夫的高雅。

  这些年春晚的相声小品,总是一副面容憔悴、苦大仇深的模样。贡献的角儿也多是人老皮肉松、干啥啥不中的主儿,除了赵本山拿了把菜刀砍电线,算是一路火花带闪电狂奔到了今天。如今大家虽盼着小沈阳能接下本山大叔的打狗捧,把中国的喜剧精神往前带带,但是只要上了春晚,前景终究又是难料。

  其实春晚一直上演着这样的荒诞剧。哪一个笑星,刚出来时不是水灵灵、鲜嫩嫩的,几年一过,身份便成了禁锢自己的铁衣。他们不仅远离了百姓的精神世界,更成了自己地位和形象的人质,把笑的尊严完全献给了主流话语。他们除了会做做鬼脸,生命状态是血肉模糊的,个性展示是模棱两可的,价值判断是暧昧犹疑的。当他们说什么和不说什么没有不同时,他们作为喜剧演员的价值,也就完全丧失了。

  相声小品明明是个白菜的命,只要上了春晚,就摆起了猪肉的谱。刀,它要拿金丝大环刀;剑,它想舞闭月羞花剑,所以老鼠扛刀满街找猫这样的新鲜笑话,也从春晚舞台上渐渐绝迹了。笑星们的作品虽然默默无闻了,但在流言蜚语的市场上,倒是常常曝出颠倒众生的话语和举动来。只是盼着他们千万别把颓废,真的玩成了报废。

  明明犯的是芙蓉姐姐的黑眼圈,大家就别硬充苏菲·玛索的蓝光眼影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