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陈楚生与湖南人地理性格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7:01  南都周刊

  南都娱乐周刊编辑:李瑞强 文/韩松落    

  陈楚生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上的缺席,和随后的解约风波,有了最新的进展:陈楚生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律师周俊武表示,陈楚生与天娱签的是不对等条约,目前已正式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与天娱的合同,并且已经被受理。

  不过,仲裁也好,法律程序也罢,都只是面上的流程,一旦闹到鱼死网破这一步,其实结果已经可以预料。私底下,天娱也应退而自省,自己为什么总要成为“留不住你的人,也留不住你的心”的苦情戏主角,一次次面临选秀艺员的出走、失踪、法庭相见?天娱的民间发言人们,为什么总得一而再地扮演那些提醒当事人要感恩、要知足的角色?一次流产可以怪楼梯太陡,而习惯性流产,还是得探查一下子宫的病因。

  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提出,每个地方的人,都有一种由地理、气候造就的地理性格,作为湖南人,我深知湖南人的地理性格是怎样的,湖南人是倔强的、强硬的、不服输的、心绪繁多的、不善表达的,有时候又呈现出一种自大和自卑混合的奇异特性,即便是要表现爱,最后出来的样子,也常常是走样的,这种性格,只有湖南人能够领会和理解,所以琼瑶在《剪不断的乡愁》里描写欧阳常林争取与她合作的机会的那个过程,简直惟妙惟肖——她也是湖南人,她能懂得和欣赏。但这种性格与别处的地理性格碰撞后,特别容易受挫。

  这种地理性格指导下的湖南卫视和天娱,给自己的定位是争取年轻人、创造新市民文化,他们在寻找事业上的样板时,效仿的是TVB、英皇,强势的、剽悍的,热衷于出艺人月历、给主持人排座次、宣传“一姐”之争,并给艺员签长约,但是,那种风格,在香港能够畅行无阻,而在山高水阔、地理性格较为疏朗的内地,是不是能行得通,我觉得值得商榷。就好像我们家乡那样的小城,有人突然摆出某种摩登范儿,即便再有出处,无论如何还是比较吓人的。即便做事的风格,也需要结合当时当地的环境和情势,进行原创,而不是简单的模仿。

  真正成功的交流和融合,其实都得建立在当事人自愿削薄自己某种特性、力求最大公约数的前提下,电影《赤壁》其实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而我执拗的湖南老乡们,也确实到了调整自己的地理性格的时候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