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婉拒春晚成为一种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3:26  新京报

  作者:于德清

  与往年不同,今年关于婉拒、主动退出央视春晚的明星成了一大风景。婉拒央视春晚的艺人名单已经越来越多了,黄晓明(听歌)分身乏术、陈好(新京报:婉拒春晚成为一种时尚 听歌 blog)不适合唱民歌、范伟(新京报:婉拒春晚成为一种时尚)范师傅也忙得一塌糊涂,就连年龄最小的林妙可也在妈妈的坚持下好好学习、不上春晚了……虽然,有的人仍然天天想着如何削尖了脑袋上春晚,而注定不能缺席的本山大叔仍然在带病坚持排练。

  这固然令我们内心充满了敬意,在此之外让我们不能不佩服的是,现在媒体的报道越来越会用词了。“婉拒”二字用的真是妙不可言,拒绝了央视又不伤和气,双方都有面子,的确是共赢之举。郭德纲(新京报:婉拒春晚成为一种时尚 听歌 blog)需要与时俱进了,要是当年不是那么满嘴跑火车,让事情没有了回旋的余地,说不定今年就要在除夕夜娱乐全国人民了。所以,对于明星艺人们来说,如何悟透这个“婉”字的奥妙,的确是在春晚之外的功夫。

  然而,无论多么委婉,婉拒还是拒绝。遥想春晚当年,本山大叔提着茅台进央视送礼连边儿都摸不到,如今在一片“婉拒”的和风中,春晚导演们动辄封杀这个、枪毙那个的威风刮到了爪哇国。更令人感慨的倒是“世风日下”,不但各地春晚纷纷起来折腾,竟连名不见经传的网友也敢挟山寨之名向央视发起挑战———办一台山寨春晚娱乐全国网民。为表达准确起见,今后提起“春晚”的时候,最好还是加个定语,以明确其身份究竟是央视的还是山寨的,亦或是其他地方的。

  总之,到了公元2009年“春晚”已经不再为央视所专有,由此,央视对国人除夕娱乐生活的垄断地位也发生了动摇。正所谓“成也垄断,败也垄断”。经济学家们总是说,垄断具有低效率而高收益的特征,在娱乐业自然也不例外。连年来央视春晚的节目质量下降,而广告收益暴增,即是这一垄断综合征的表现。虽说,在山寨春晚的“激烈竞争”之下,郎昆升任总导演,歌星必须真唱,央视虽采取措施意欲重振雄风,却奈何回“春”乏术。最终还是要靠本山大叔带病坚持工作,硬撑起央视春晚的台柱子。央视春晚虽然还没有真的不行了,一个个明星大腕倒先客客气气地弃船而去。婉拒之风倒是充分揭示了央视春晚影响力下降的事实。

  艺人敢对央视说“不”,要搁以前,那定然是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而且严重得不堪想象。然而,这么一点点地市场化,就让这娱乐圈多了一些文明礼貌,而少了一些江湖戾气,又给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加了新的成果。尤其值得尊敬的是,此乃娱乐业自发形成的反垄断行为。这也充分表明,娱乐业属于充分竞争性领域,继续垄断已然是不可能的了,因此靠垄断地位而继续攫取市场暴利也将不可持续。

  所以,对央视来说,放下身段尊重艺术、尊敬艺人,如何办好一个全国人民所喜闻乐见而又不低俗的春节晚会,才是最重要的。除夕夜倘若寄望于全国人民的路径依赖,那么可能是最不靠谱的事情。

  □于德清(北京 媒体从业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